礼让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6 06:33   

记者 李忠 摄

“车让人”,司机、行人相视一笑,挥手致意,于是,暖意在整座城市里流淌。 文明也会“传染”。经过多年培育,在杭州,“最美现象”已从“盆景”成为“风景”。

初到杭州的钱洁过了个马路,就确定了自己将来要生活在这里。

照例走到斑马线旁,她正盘算着“要不要横穿过去”时,一长串车流像约好了似的,陆续停在了斑马线前。她愣住了……一位司机从车窗探出身,微笑着挥手让她先过。

倍受“礼遇”的钱洁感慨:尽管这座城市的建筑、道路是陌生的,但心里却有一种归属感——因为这里到处充满暖意。

快节奏的城市里,杭州愿为你慢下来

细心的游客会发现:其他城市的红绿灯在空中,而杭州的红绿灯却矗立在大地上——和人等高,“平视”着提醒你过马路时,何时通过,何时驻足。

这个细节,反映了这座城市对每个个体的尊重与关爱。

这样的细节,在杭州比比皆是:骑自行车,杭州有专门的骑行道路,你不用紧张得东张西望,害怕机动车会来抢道、劫道;在十字路口等待通过时,你的头顶上有遮阳遮雨棚。你可以有几分钟,安心地整理一下被雨淋湿的头发……

“文明出行”,已经成为杭州文明的一部分。最近,全城正传播着这样一则故事:一个外地车主在西湖边遇到斑马线没有让行,被交警抓了个正着。车主抱怨说:你们欺负外地人,你抓个本地车试试!

交警笑言:杭州的车,在人行道前一律让行。想抓都抓不着。不信?你来监督!

这个较真的司机在路口观察了41分钟,其间,有270辆浙A牌号的车通过,全都是车让人。

这个外地司机爽快地接受了处罚,临走时跷着大拇指:“服了!”

“文明出行”,是杭州“文明系统工程”的一部分。近些年,杭州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文明种子”播进每个市民的心田。

大都市,人来人往,脚步匆匆,“打招呼”成为奢望。“车让人”,融化了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司机、行人相视一笑,挥手致意,于是,暖意在整座城市里流淌。据杭州交通管理部门的统计,在杭州市区主要道路上,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经达到93.91%,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率达到99%。

很多人在微信公众号“杭州发布”里这样点赞:“快节奏的城市里,杭州愿意为你慢下来。车让人,真好!”

推荐阅读:

9月1日至7日 各大医疗机构照常开设急诊门诊

有家咖啡馆里猫好多 3岁孙女吃饭时不小心被咬伤

暑期末出游的人多 至少提前两小时到机场

5年前高位买房 到今年没涨回买入价还亏50万!

东海梭子蟹爬上杭州人餐桌 今年品质好还不涨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慧敏 方敏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