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我”的方式 为杭州添点不一样的色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1 08:06   

    一面墙绘、一个面塑、一本宣传册,身怀绝技的他们,忙碌的目的只有一个

    2016年,每个杭州人的生活都和G20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于爱杭州的人们而言,让世界认识杭州,在杭州宣传G20都是生活里的必修课。于是有着一技之长的人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这种爱,或传统,或现代,目的只有一个——当好东道主,喜迎G20。

    贾艺鹏: 500张明信片,传递杭州的美

    上城区的羊血弄是杭州的一条小巷。最近,几百米的小巷墙面点缀了应景的绿藤和古朴的手工墙绘,以“孝亲”、“为善”等传统民风为主题,又搭配了社区街巷历史典故。

    这些墙绘是湖滨街道专门面向社会征集符合小巷气质的主题手绘,目的是提升小巷颜值,向中外友人展现杭州独特的小巷韵味。

    贾艺鹏就是其中一位墙绘师,他在中国美院读综合设计,毕业后做了7年色彩设计师。2015年初,他成立了公益性的绘画组织“画画很美”,免费教零基础的“绘画素人”学画。一年多时间,杭州的画友已有3000多人。

    贾艺鹏在杭州生活了13年,在他看来,杭州满足了他对理想居住地的所有幻想:有山、有水、有爱、有情怀。

    今年,G20峰会要在杭州召开,他想用自己擅长的方式,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于是,就有了那次“用专属明信片,把我们的G20约定带回家”的活动——他邀请了20位志愿者在西湖边摆摊,用素描、彩铅涂鸦、卡通水彩画等各种风格免费手绘肖像画。活动从上午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半,500张明信片全部画完,最多的一位画手一人完成了近七十张明信片。得到专属肖像的游客中,最小的只有10个月,年纪最大的是位上海的爷爷,已有93岁,还有来自美国、德国、荷兰、奥地利、英国、新加坡、印度等数十个国家的友人。

    贾艺鹏说,想借着明信片将杭州举办G20峰会的好消息带给更多的人,“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杭州,爱上杭州。”

    最近,得知很多朋友准备利用峰会假期在家小憩或出去旅行,贾艺鹏又有了新灵感,他为画友们准备了一场“不画画就出局”的比赛——赛前每人拿出100元,坚持每天画画的画友最后平分众筹的鼓励费,用反向刺激的方式,给喜欢画画的人一个坚持的理由。

    “峰会假期大家可以宅在杭州,用画笔描绘峰会给杭州带来的变化,也可以出去旅游,用相机或画笔记录感受到的美,相信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沈榄 韩芸 戴萍 洪一飞 陈瀛 记者 孙晶晶 杨茜 王丽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