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女排精神迎接G20大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0 08:30   

12年后,在这个新媒体大行其道的时代,女排精神却以骇客帝国般的速率,在社交媒体上形成了新型传播。

曾经,女排精神是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别的不说,无私、艰苦,在物质条件充盈的当下,在崇尚个性、追求自我感觉的新新人类这里行得通吗?

然而,浙大新闻系主任沈爱国说,他和1997年出生的女儿一起看完了这场比赛,“女儿很激动,一再说心脏受不了,都要跳出来了。这说明很多东西,不论年代,都能产生共鸣。比如女排,无论输赢,它都已成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因为它的核心价值是永不言弃的决心,团结协作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这个精神内核一直鼓舞着我们。当年还可能是被动接受,而现在年轻人的刷屏,则更多是主动自发。和国家乒乓球队“无敌是多么寂寞”相比,年轻一代由衷钦佩的是,女排在很多时候即使知道不会赢,也拼了命地去努力,直至创造奇迹。

现在很多年轻人,包括一些运动员往往在关键时刻缺少极限一搏,不是训练不刻苦,而是心态上发生了变化:胜利的象征性意义变得世俗化,甚至可有可无。

直到女排在里约的逆转胜,很多人才恍然大悟:拼搏、团结这种传统价值观依然会打动我们,为了梦想,无论如何也要去狠狠拼一回,只要足够顽强,总能实现最好的那个自己。

不仅仅是体育,各个领域都是如此图景。

再过10多天,杭州将迎来一场大考:G20峰会的召开。

目前,城市里的场馆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安全保卫、人员保障、社会动员等各环节都做好了精心准备,进入冲刺阶段。峰会期间,诸多翻译员、联络员、工作人员、志愿者、宾馆服务员,都将为全世界来宾提供最温暖的服务;而每一位市民都将和这座城市一起,展示最好、最美的自己。

此刻,团结协作、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被刷屏,是我们交出完美答卷的底气。

推荐阅读:

《慈善法》9月施行 街头义卖要经民政部门认可

西湖景区等区域实行封闭管理 出门要带好身份证

车后备厢里有3只小白虎 它们的确是野生动物园的

浙江超4成出租车是节能环保型 能源利用效率提升

杭州要开峰会 91岁高龄的"何绣娘"绣了20面国旗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庄小蕾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