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理念护景区 以人为本巧设计 紫之隧道昨正式开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11 07:03   

    本报杭州8月10日讯 8月10日上午10时,长约14.4公里、国内规模最大的城市隧道群紫之隧道正式开通,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最西“一纵”随之完全贯通。从三墩附近的紫金港立交出发,经紫金港路、紫之隧道、之浦路,到之江转塘,只需约20分钟,再沿之浦路转之江大桥经彩虹快速路,直抵滨江。

    这“一纵”快速路,对杭州交通路网而言意义重大。它将整个城市的西部和南部联结在一起,弥补了杭州城市交通的大短板。而这背后的故事,还不仅止于交通本身。

车辆行驶过紫之隧道(大清谷段)。

车辆行驶过紫之隧道(大清谷段)。 本报记者 董旭明 魏志阳 摄

    贴着景区走C字线

    隧道为何不直?

    杭州因西湖而名,但由于西湖位于杭城腹地,杭州的交通变成了一个“倒漏斗”——为保护西湖,很多路走到这里就不再往前延展,这直接导致城东北、城西北、城东南的路网较密,但城西南偏弱。城西与之江、滨江、钱江新城等地的连接,要么通过市中心的天目山路等拥堵路段,要么通过灵溪隧道—吉庆山隧道—五老峰隧道等景区隧道群。

    观察紫之隧道的平面图会发现,这个隧道群呈现“C”字形。既然是地下隧道,直线是最短距离,为什么不取直线?

    紫之隧道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总工程师傅翼说,这还是与西湖有关。“西湖是世界文化遗产,为保护西湖风景,隧道避开了西湖核心区的群山。整个隧道是沿西湖风景名胜区轮廓线建设的,因此就成了曲线形。”

    因为紧贴着景区建设,紫之隧道还有一些独有的“环保”设计。在隧道北段的杨家牌楼附近,设有一座80米长的连续钢构桥,在桥下保留了上山的游步道,这是为了方便来景区的市民游客登山观景;隧道南段的大清谷附近,有个碧龙潭,潭水清澈。紫之隧道在这里设置了一个过水的箱涵,可以将周边山体自然雨水进行收集,再排放到碧龙潭里。

    国内最长城市隧道群

    安全如何保障?

    紫之隧道很长,从这头到那头要开15分钟,但体验过的人会发现,隧道内并不闷。

    这是因为隧道中有197台风机,还有6个通风井,这相当于不仅在隧道里装了“风扇”,还在隧道上挖了个“窗口”,在“窗口”装上风扇,加速隧道内空气流通。这样,在隧道里开车不会觉得闷,而且遇到火灾可以快速驱散浓烟。

    长达14.4公里的隧道群,如何保证安全是首要挑战。隧道每隔25米,就有一个烟感火焰探测器,左右交叉设置,逃生通道多达61条;隧道内铺设了消防管线和消防栓,常年储水,紧急情况下打开消防栓,喷出来的水流能达10几米远。

    关于供电,隧道内共有3个变电站送电保障隧道正常供电,而且照明也有讲究。在隧道主线和匝道相接处,设有漂亮的橙色拱形灯光带,提醒司机前面有车流汇入或岔路口,注意选择方向。隧道在入口处都加强照明,为的是让司机进入隧道时能快速适应,眼睛不会因一明一暗而感到不舒服。

    从保护景区到通风供电,紫之隧道带来的不仅仅是交通上的变化。这条路不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也提升了杭州的建设理念。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佳妮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