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幸福杭州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10 08:24   

8月盛夏,西湖里荷花正婀娜绽放,蓝天白云下的千年古都,静等盛会的到来。

从去年11月底2016年G20峰会举办地落户杭州,到5月底峰会倒计时100天,再到距离峰会不满一个月,随着时间的临近,杭州愈发美到细节。

武林广场上的灯光秀亮起来了,国内最长的城市隧道群紫之隧道要通车了,经过整修的城市道路平整舒适……精致大气开放的杭州,恰如一幅钟灵毓秀的山水画卷徐徐展开,有着道法自然的独特韵味、绿色发展的别样精彩。

200多天的精心准备,不仅是为了向世界展示杭州的“国际范”,更是为了抓住峰会举办的机遇,改善城市的硬环境与软环境,让老百姓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所说,服务保障G20峰会是短期目标,提升杭州城市品质和国际化水平是长期目标,两者高度统一,互相促进,惠及长远。

人间天堂,我们是幸福杭州人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杭州到底哪里好,曾经有一个问题摆在杭州人面前。

杭州的好,在于她的自然风光。“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波澜壮阔的钱塘江大潮,运河边小桥流水的幽静……这些都凝聚在一个城市里,散落在我们身边,生活与美景得到了完美契合。

杭州的好,在于她的文化与历史。保俶塔下,能展开吴越时期的历史长卷;苏堤之上,曾留下一代文学宗师的足迹;寻常巷陌中,晚年的陆羽在孩儿巷中“听风雨”,戴望舒在大塔儿巷遇到了“丁香一样的姑娘”。

杭州的好,在于杭州人民的精神富有。这里是“最美现象”的发源地,而今,无数最美的普通人让这座城市汇聚成为最美的爱心城市。斑马线上汽车让行,地铁一米线前自动排队,每当有人遇到困难,总能看到素不相识的路人挺身而出。

杭州的好,在于一切以人为本,激发市民的主人翁精神,共建共享幸福城市,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这里有着24小时自助借阅的图书馆,有便捷出行的全球最大公共自行车系统,有着方便快捷的智慧医疗系统,建立了覆盖城乡、全民共享的养老、医疗、教育和社会保障体系。

……

正因为如此,杭州已连年荣获“中国最美丽城市”“中国最具安全感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在向世界推介杭州时说:“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这是肯定,也是期望。

保障峰会,给你一个更好的杭州

从确定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举行到现在,日历已经翻过了200多页。

从最初的激动,到阵痛期的共渡,一直到现在的期待,200多天的时间,围绕同一个圆心,倏忽而过。

217条主要道路进行改造,33个入城口改造蜕变,46个亮灯提升改造项目,99座公厕提升改造,众多的建筑立面、街景街容、店招店牌全方位的改造提升,抓住峰会举办的机遇,杭州“找短板,求发展”,日新月异地改变着城市的面貌。

城市道路、市政交通、城市门户、街容街貌、环境秩序、大气防治、供电保障……每一项硬环境的改善,都和民生改善息息相关。

7月底,随着紫之隧道通过竣工验收,石祥路提升改造、紫金港路提升改造、紫之隧道、之浦路提升改造、文一路地下通道、备塘路改造、风情大道(金城路-湘湖路)、彩虹大道(风情大道-青年路)等8条快速路顺利实现了既定目标,“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更为完善,通行更为顺畅。

在这次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城市“美容”工程中,主城区80条道路的平路工程,市区内2142幢建筑立面整治实现美化功能与实用功能的有机结合,白墙黛瓦的水乡意境更加浓郁,满足了民生需求,扮靓了立体空间。围绕西湖、运河、钱塘江三大核心景区进行的景观灯光提升工作,让人在杭州夜色中沉醉。

今年3月26日,环西湖区域电缆扩建沟体全线贯通。到6月底,实现了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5分钟的目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南星至下沙专管全线通水,下沙居民在今年夏天的用水大大缓解,同时,火车东站、濮家地区附近居民的水压也将有所提升,高峰期水小的情况将得到改善。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建设者的努力与市民的支持下,杭州渡过了建设的阵痛期之后,一座更宜居的城市逐渐向我们打开。

共建共享,幸福指数不断上扬

民生是城市建设发展的最温暖注脚,共建共享是杭州始终坚持的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

2016年之于杭州,既是G20峰会的举办之年,也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杭州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飙升”的一年。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国家大局与保障改善民生统一起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和生活环境,让全市人民享有更好环境、更好发展、更好生活!”

这是杭州对世界发出的声音。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葛洪义说,办好G20峰会,不仅要考虑如何保证安全、顺利,向世界展现美好杭州的景象,也要尽最大努力让市民满意。

进入8月,交通建设、环境整治、大气防治等等工程进入尾声,喧嚣过后,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逐渐变成了杭州人心底的获得感。

钱江三桥的非机动车骑行曾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要推上一个高4层的楼梯,每层楼梯有21个台阶,如果碰到下雨天,或者电瓶车后面带了重物,上桥就更困难了。现在,一座非机动车上下桥的坡道建成完工,红色的橡胶地面,只有4度左右的坡度,推着电瓶车可以轻松上桥。

老旧社区和城中村的全面改造更是让众多杭州人受益。思鑫坊里原来有不少私搭乱建,存在严重的火灾、治安隐患。整治过后,不见了空中凌乱的电线,房子变得清清爽爽,买了多年的空调,终于也能够顺顺利利地启动,给居民送来凉风。

更多的改变出现在身边的角角落落。出入小区的道路,变得整洁了,曾经的违法建筑变成了美丽的小公园。吃过晚饭,全家散步到武林广场,在家门口就能欣赏漂亮的喷泉和灯光秀。甚至连路边那些漂亮的花花草草,也能给人们带来一份好心情。

省舆情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97.4%的市民对杭州成为峰会举办地感到满意,86%的市民认为峰会的举行提升了自身的幸福感。

9月过后,是收获的季节。

G20峰会带给杭州的,除了作为举办地载入历史之外,还留给杭州人一座更有国际范的城市。对于老百姓来说,越来越宽的路,越来越干净的河流,越来越美越来越安全的城市,收获的,是越来越多的幸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钱伟锋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