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十四中师生自创警务英语手册 “词典”在手 民警不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10 07:09   

    随着G20杭州峰会的临近,英语变得更加“炙手可热”。公交车司机、售货员、奶茶店老板,空闲时都要学上两句“welcome”。

    而杭州下城区公安分局团委副书记朱永瀚却很焦虑。警察这个职业,肯定要与外国游客打交道,不会说英语怎么办?

    “问路、住宿登记、例行检查……民警执勤时经常会撞上外国游客,G20杭州峰会期间遇上的概率肯定大大增加。”可同事们的英语水平,着实让朱永瀚捏了一把汗。

    灵机一动,朱永瀚找上了同一辖区的杭州第十四中学,想借学校的英语老师给民警们开个“小灶”。

    周敏是杭十四中国际班的英语老师,国际班的英语师资力量是全校最强的,还有十几名外教。接到下城区公安分局的求助,周敏欣然答应。“我们一直鼓励学生参与到迎接G20杭州峰会的各项活动中,很乐意替‘警察叔叔’效劳!”

    杭十四中计划为警务人员单独设计“课本”,内容包括问路、景点介绍、酒店住宿、盘查可疑人等“英文版”警务情景对话。上百名学生报名参加了“海选”,最后选出6名学生作为主力,在3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警务英语手册”的创作。

    高一学生唐宇宸就是入选队员之一。他负责的是“入住与登记”主题。为了还原酒店登记的对话,他除了学习民警发来的材料外,还经常在网上查资料、看视频,琢磨怎么用词更“地道”。辛苦归辛苦,小伙子心里却很开心,“编完这本小册子,我觉得自己也为服务保障G20出了一份力。”

    今年2月底,《服务G20警务英语手册》终于“出炉”。整个手册总共13个课时,包括“景点介绍”“指路”“寻人”等服务性对话,也有“安检”“盘查可疑行人”等日常工作用语,还有“交通疏导”等紧急处理内容。手册还设计了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就能听语音。

    更“高大上”的是,手册的英语对话特别地道,融入了中西方的文化背景。

    “比如,扶老年人过斑马线这样的举动,在中国是一种美德,但外国人却不太习惯。这些都是警务人员需要注意的。”负责最后校对和修改的杭十四中外教老师Joe解释道。

    揣着这本手册,今年3月起,下城区公安分局的“大龄学生”们齐刷刷地赶到杭十四中的课堂上课。第一期培训结束后,朱永瀚心里的石头落了地。passport(护照)、visa(签证)、temporary residential permit(暂住证)……这些警务术语“信手拈来”,遇到外国人报案,民警们再也不发怵了。

    很快,拱墅区、西湖区等其他区民警纷纷前来“取经”,学校又赶紧加印了1000册。

    杭十四中校长邱锋非常鼓励学生们参加这次编译。他说,一方面是希望学生们树立起国际化意识——即“世界的大事,也关乎个人”;另一方面作为杭州市民,有责任为服务保障G20尽一份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林雅琪  编辑:叶海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