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军节 向逆行者们敬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01 08:31   

    坚守是他们的关键词,冲锋是他们的必修课;

    他们说:做一名消防兵,自豪

    电影《救火英雄》中,有这样几句经典台词:我们救的不是火是人,是生命。我很清楚指令,也明白做消防员,不该一命换一命。我们只是希望,能救一个是一个。

    一半是训练场,一半是火场,这是消防员的工作常态。在近40℃的高温下,消防战士们穿着五六十斤的战斗服,在烈日下坚持训练;而一旦警情响起,他们便义无反顾前往火场。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钱报记者走访了杭州消防支队的三名消防员,通过他们的故事,带你了解这个特殊的“城市英雄”群体。

    程本、王成龙、孙中文,他们是杭州消防队伍中的优秀代表。在这支队伍中,有太多年轻的面庞,是他们付出了同龄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才使得我们有了无限的安全感。

    面对火灾、爆炸等突发灾难,消防员们因职责所系第一时间冒着险情冲上去,他们也因而被称作“世界上最帅的逆行者们”。

    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向这些最帅的逆行者们致敬!

    “特勤第一人”程本:是什么让他坚守特勤战线19年

    特勤中队,被誉为杭州消防战线上的一把“尖刀”,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能被选入这个团队,都是众里挑一的尖兵。

    19年前,安徽芜湖小伙程本踏上了来杭的列车,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来部队的第三个月,他被分到刚刚成立不久的特勤中队,再也未曾离开过。

    是什么让他一直在这个最苦最累的消防岗位上坚守19年?“可能是对消防部队的一种情结吧,我始终提醒自己:不忘初心。我喜欢这身橙色,喜欢战斗的状态,喜欢接受各种挑战。”37岁的程本,脸上满是岁月的痕迹。

    钱报记者翻阅程本的军功簿,上面记录了他的赫赫战功:先后参加各类抢险救援2600余次,社会救助和为民服务350余次,救助群众430余人并荣获三等功5次,二等功2次,一等功1次,并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省模范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19年间,程本身边的战友换了一批又一批,他自己也从一名小兵蛋子,成长为现在担任特勤一中队中队长。

    “组织找我谈过好几次,说这个岗位太辛苦,可以考虑转到更为轻松的岗位,但我都谢绝了。”程本说,他舍不得离开这个团队。

    以前总是冲在第一线的程本,现在则要发挥他的经验,率领弟兄们打赢一场又一场恶仗。2016年1月14日,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钱家厍5组发生火灾。2016年5月28日,建德横路村发生山体滑坡,3户房屋坍塌多人失联……

    作为指挥员,程本说:“我不希望立多大的功,我只是希望我带出去的兵,一个不落地平安回来。”

    如今的程本,早已荣誉满载,但在沉甸甸的荣誉之下,是他日益堪忧的身体状况,是他对家人的愧疚难言。然而他说:“选择消防是我一生的骄傲,我无怨无悔”。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蓝震 通讯员 吴康 凌文丹/文 实习生 刘炎昊 记者 李震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