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成立智慧交通产业联盟 今后出行更加便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01 08:30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智慧应用在交通运输范围内越来越广。上高速前拿出手机先看一遍实时路况,再查一查导航路线,已经是不少司机的习惯性动作。

    这样的智慧应用在浙江也已经落地。前两年,被称为“高速防堵利器”,具有拥堵指数、路况导航等功能的App的“智慧高速”在浙江推出,就让不少车主爱不释手。还有不少市民熟知的路口“绿波带”,其实也是智慧交通的产物。

    不过,“智慧高速”和“绿波带”只是智慧交通的冰山一角。智慧交通是在交通领域中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对交通管理、交通运输、公众出行等领域进行服务和管理。

    近日,浙江省智慧交通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杭州举行。联盟由浙江省指挥交通行业29家重点企业和省内7家知名院校及科研机构发起成立。首批成员包括浙江省交通集团、浙江大学、浙江通服、华三通信、国内三大通讯运营商等。这一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政府、企业与高校在“智慧交通”产业上的合作与发展。

    联盟成立以后,将给我们带来什么便利呢?根据《联盟成立倡议书》,在技术领域,今后联盟将成为一个关键技术攻关、产业技术转移、创造自主知识产权、建立技术标准的平台。在行业应用领域,联盟今后将提供大数据技术分析支持,用以解决智慧交通规划上的问题。联盟还将成为一个咨询智库,与政府、国际机构、社会团体一起参与讨论、制定浙江省智慧交通建设与评价指标体系。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高驰弘 夏春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