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成立了一支专业团队 为你解答运动健身中遇到的各类伤病问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31 07:26   

运动受伤后应该怎么治?到底要不要住院?应该“静养”还是“动养”?随着健身热情的高涨,人们在运动健身中遇到的困惑也越来越多。

前天,浙江省康复医学会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在杭州成立,这一委员会的成立将为很多运动伤病患者提供咨询和治疗。省康复医学会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毕擎说:“这个委员会是‘应势而生’的,以后老百姓有康复方面的问题,我们可以推荐一些相关领域比较出色的医生,这样咨询和治疗起来更有针对性,我们希望委员会以后能为更多患者提供需要的服务。”

各个医疗领域的精英来答疑

近年来杭州民间的体育赛事越来越多,浙江省运动医学中心有不少医生在赛事担任“医官”。“在2012年和2013年的一些赛事中,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很多问题。一些运动伤者还没有到动手术和住院的地步,但伤痛确实给他们带来了一些影响。”身为浙江省运动医学中心副主任的毕擎说,“从那个时候我们就在想,是不是可以设立一个全省的机构,为全省运动伤者提供一些咨询和治疗,正确指导他们如何更好地去康复。”

在这样的情况下,浙江省康复医学会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进入了筹备阶段。“这些都是各个领域中的精英,他们能解决一些患者的就医迷茫,让这些患者更好更快地康复。”据毕擎介绍,目前委员会一共有42名委员和21名青年委员,这些委员涵盖了各领域的专家,比如有心血管、放射学等专家,甚至还有医学大数据统计专家,这些专家接下来都将为患者提供服务。

将推出网站提供便捷帮助

如果运动伤病患者想对康复方面进行咨询,目前需要前往位于浙江省人民医院的浙江省运动医学中心了解情况,不过毕擎透露,接下来浙江省康复医学会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会推出网站,让老百姓咨询的时候更加方便。另外每周一到周五,浙江省运动医学中心还开设了肩膝痛门诊,为患者提供诊断服务。

浙江省康复医学会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的委员们,将在一些杭州举办的跑山赛、健身走等活动中,担当医官以及为运动爱好者提供康复方面的咨询,并且还会在赛事期间做一些关于康复的主题发言和演讲。省康复医学会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还将于8月上旬在乐健体育凯旋路店、风雪户外和全民健身中心、浙江大学西溪校区等地,为老百姓提供康复方面的咨询,如果你有康复方面的问题,可以在这几天去现场向专家们进行咨询(目前的计划安排是:8月6日-7日浙江大学西溪校区和全民健身中心,8月7日-8日户外运动城西店,8月8日乐健体育凯旋路店)。

很多运动患者在康复的时候都存在误区,在毕擎看来,最主要的误区就是没有处理好“动”和“静”。“有些患者在运动的时候骨头挫伤,产生了骨水肿。这个时候是需要休息的,但患者并不知道,以为需要靠运动对骨头进行润滑,这就会影响康复的进展。”毕擎说,在进行跟腱和十字韧带等一些手术后,如果医生医术高超,患者在手术三天后就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运动,“需要观察手术的情况,如果可能的话,要尽早运动,从而防止产生粘连现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