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将出台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条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31 08:29   

在传统外贸年均增长不足10%的背景下,我国跨境电商近几年连续保持30%以上的增速,成为外贸增长新引擎。

如今,跨境电商在全球范围内异军突起,市场交易规模正高速增长。杭州作为国家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也呈现出增量提速、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去年电商交易规模从前年的2000万美元快速增至34.64亿美元,拉动外贸出口增长5.4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杭州跨境电商出口11.1亿美元,已接近去年全年出口额的一半,外贸服务平台也继续保持对企业的良好积聚效应,形成了跨境电商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杭州经验。

29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又原则通过《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条例》(草案),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从管理体制、发展规划、平台服务和体系建设、创新举措等方面规范综试区的发展。

根据《条例》(草案),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将深入推进平台服务标准化建设。比如,线上按照一点接入原则,建设单一窗口综合监管服务平台,与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外汇管理、市场监管、商务、邮政等监管部门进行数据交换,实现监管部门之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线下采取一区多园的布局方式,建设线下综合园区平台,提供通关、物流、金融、人才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有效承接线上单一窗口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功能,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线上平台和线下园区的联动发展,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圈。同时,全面推进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统计监测和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为实现跨境电商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此次《条例》(草案)还重点在制度建设、政府管理、服务集成等领域开展创新,力求取得新的突破。

监管制度

创新

● 实行便利化通关监管模式,除特殊情况外,进出口采取无纸化作业方式进行申报,提高通关效率,降低成本。

● 针对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电子商务企业对个人(B2C)等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模式,推动建立标准化监管流程。

● 依托线上平台的数据信息,形成网上发现、追溯源头、属地查处的新型质量监管模式,打造跨境电子商务质量安全示范区。

政府管理

创新

● 探索“有票退税、无票免税、税收便利”的税收治理模式,推行在线申报、在线退缴税、实时退缴税等税收便利化管理措施。

● 鼓励企业和个人从事跨境电子商务活动。在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登记备案且通过单一窗口综合监管服务平台报关,实现线上交易、物流、支付“三单合一”的跨境电子商务经营者,可以开立个人外汇结算账户,直接在银行办理跨境电子商务涉及的外汇收支,可凭进出口代理合同或物流凭据办理结售汇,并可以按有关规定不受个人结售汇年度额度的限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传统外贸年均增长不足10%的背景下,我国跨境电商近几年连续保持30%以上的增速,成为外贸增长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