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没了,“网约车”转正了 网约专车暂行管理办法昨日公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29 06:15   
    杭州地方法规也将于《办法》实施日之前公布

历时大半年,《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终于在昨天下午由国家交通运输部等7个部门联合颁布了。至此,这个既被人们广泛使用,又备受争议的互联网产物,终于有了符合法规的身份。

    《办法》对涉及“网约车”的从业者与车辆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而出于维护市场秩序的目的,《办法》也明确指出“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也就是说,平台靠“烧钱—拼补贴—招揽客人”的时代就要成为历史了。

    该《办法》将于2016年11月1日起实施。记者从杭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了解到,配套国家层面的法规,杭州地方管理网约车的办法,也在研究之中,将在《办法》实施日之前公布。

    什么车可以做“网约车”?

    网约车具备了合法身份,并不意味着现下的网约车可以正常经营了。对于杭州的兼职网约车司机张新逸来说,他要“觅一觅”(想一想)。

    《办法》规定,网约车须取得当地交通职能部门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这是一项新事物,它规定,网约车必须为七座以下的车辆,要有定位装置和报警装置。同时,网约车行驶满60万公里要被强制报废,使用年限达到8年,就要退出网约车经营。

    张新逸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家4S店的汽车技工。“对于私家车来说,60万公里或8年,一般都不太可能,”他说:“营运车的保费要高,二手卖不出好价格。如果是兼职做的,就要算算账了。”

    什么人可以开“网约车”?

    《办法》还对网约车司机提出了要求。网约车司机,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才能上岗。

    首先,司机的驾龄必须大于3年。同时,在最近3年里,司机没有出现过“被扣到12分”的情况。另外,有交通肇事、毒驾、醉驾、酒驾等不良记录的人,也不被允许入行。

    打车价格会涨吗?

    最近,我们身边常会听到“坐网约车比过去贵”的说法。记者也采访了几家网约车平台,得到的答案大致相当:价格是后台对大数据分析后给出的,并非人为调价。而另一方面,多个平台也承认,随着补贴大战的降温,乘客的实际支付金额可能会比过去高。

    在价格方面,《办法》否定了“补贴大战”:网约车平台不得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

    对此,杭州一家国有出租车公司的经理很是乐观:“运作资本搞大手笔营销,这不是传统出租车企业的强项。大家拼的是服务,现在不允许‘赔本拉客’了,比拼服务,两者(传统出租车与网约车)就回到了同一起跑线。”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同时颁布的还有《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而在这方面,杭州早以“取消权证使用金”走在全国前列。而去年伊始的杭州出租车改革,也把“提高服务品质”放在了改革的核心地位。

    随着《办法》的出台,我们可以期待网约车与出租车和谐发展,一起为市民出行提供良好出行服务的局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怀光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