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 别把自己热病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28 08:18   

    24小时,杭城急救车出车269次,仅中暑患者就有21名

长兴县和平镇葡萄种植大户雷德胜为高温天气坚守岗位的交警、环卫工人等送去自家种的新鲜葡萄1000多箱。 王斌 杨赟伟 摄

    长兴县和平镇葡萄种植大户雷德胜为高温天气坚守岗位的交警、环卫工人等送去自家种的新鲜葡萄1000多箱。 王斌 杨赟伟 摄

景宁畲族自治县道路运管工作人员向司机发防暑用品。 李肃人 沈奇云 摄

    景宁畲族自治县道路运管工作人员向司机发防暑用品。 李肃人 沈奇云 摄

    7月27日,全省各地气温依旧维持高位。据浙江气象网显示,截至27日16时,杭州城区已连续7天最高气温达38℃以上。往年,随着高温到来,一些季节性疾病进入高发期,医院就诊人数会明显上升,门急诊爆棚,今年各大医院情况如何?

    记者了解到,上周以来,杭州120急救系统受理量持续上升,其中中暑、胸闷、头晕患者明显增多。

    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这两天,杭城各大医院接诊了不少中暑患者,其中还有两位热射病患者。

    7月24日中午,32岁的市民小谢不戴帽子、不撑伞就出门爬山了。不到半个小时,他就觉得喘不上气,意识也逐渐模糊,倒在了地上。120急救车将小谢紧急送到医院时,他的体表温度已经超过了40℃,但是身上没有一点汗。幸好,在医生紧急降温处理后,小谢最终转危为安。

    “体表温度急剧升高,引起中枢神经失调,人体调节体温的功能受损,没有办法排汗散热。”浙大一院急诊科医生宁建文表示,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情况,致死率很高,“要是体温超过41.6℃,体内积蓄大量热量,器官就会产生不可逆的衰竭,相当于整个人从外到里‘烤熟’了。”

    据杭州市急救中心统计,7月26日早上8时到7月27日8时,24小时内出车269次,较平时增加17%左右,其中中暑患者21名,胸闷、心脏不适患者有十几名,而上周同一时间只有4例。

    为此,宁建文提醒市民,除非必要尽量避免外出,减少爬山、跑步等室外运动,老人、小孩以及体质虚弱的人群更要注意防暑降温,尽量待在空调房或阴凉通风的地方,及时补充水分。特别是室外工作人员,必须避开中午高温时段,除了必要的补水,还需补充盐分,防止因大量出汗引起血液中钾、钠等电解质含量降低,导致代谢紊乱,引发脑水肿。

    外出务必防范晒伤

    除了中暑等“热”出来的毛病,还有不少人“晒”出了毛病。记者从省儿保、浙医二院了解到,每年7、8、9这三月,由于阳光暴晒引起的水肿、灼伤患者都有所增加,医院皮肤科相比其他科室也繁忙很多,连走廊外都有不少等候的患者。

    前两天,李先生去海边游泳一个多小时,第二天发现脖子、肩膀等处皮肤明显变黑,还有疼痛感,第三天疼痛越发厉害,急忙赶往浙医二院急诊。浙医二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蔡绥勍表示:“夏日海边度假、外出游玩要注意防太阳直射和水面反射的光,否则极易晒伤。另外,天热容易出汗,温度高、湿度大,细菌、真菌活跃、蚊虫孳生,容易引发季节性皮炎。”

    专家提醒,每天10时至16时是紫外线最强的时候,尽量避免被晒。如果外出可打伞、戴宽边帽、穿长袖衣服及涂抹防晒品以防晒。对孩子来说,平时可以适当晒太阳,以免突然曝光在阳光下导致不适。一旦晒伤,要立即用凉水湿敷,尽快就医,切勿乱涂药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晶晶 许雅文 林雅琪 通讯员 鲁青 夏燕燕 王雪飞 王增晖 宋黎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