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杭城交通枢纽安检点 安检升级,只为给你更多安全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28 08:03   

    这段时间,南来北往的人们发现,杭州地铁、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的安检等级明显提升。这意味着你可能得提早到站,多花点时间排队等待,自然还要自觉舍弃掉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随身物品”。

    小麻烦,在所难免,但当你迈过安检门,细细想想所有付出的背后得到的是什么?安全感!这是很多人沉思后给出的答案,这份安全感关乎我们每一个人,自然也需要我们共同参与。

7月27日,杭州地铁火车东站站,乘客正在过安检。 严密 摄

    地铁站

    部分站点安保力量多五成

    连日来的持续高温,依然没能阻止人们出行的热情。据杭州地铁集团统计,7月以来,地铁53个站点的日均流量达7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多了将近10万人次,火车东站站、龙翔桥站等热门站点的日均流量更是高达20万人次,这无疑给安检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7月27日下午3时,记者在地铁火车东站站看到,往来的乘客络绎不绝,但各个安检口秩序井然。在东广场出口附近的一个安检点,20多名乘客一字排开,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自觉有序地接受安检。

    在该安检点,安检员金豪告诉记者,他的职责是守好第一道关,即确保每名乘客行李包裹都放入安检仪内。其他两位同事,一人负责盯牢X光图像,“扫描过滤”违禁品和危险品,如易燃易爆物、管制刀具等;另一人负责把好最后一道关:对可疑包裹进行开包验视,并用手持式安检仪二次检查。

    杭州市公安局地铁公安分局民警告诉记者,目前杭州地铁站点的安保力量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部分站点安保人员比过去多了五成左右,各个站点均配备了防爆桶、防爆毯等应急处置设备。

    如此“严防”的氛围,在杭州汽车客运中心站同样感受得到。以往来杭旅客可自由出站,无需进行安检,而现在出站口位置临时增设了一台安检仪,无论来杭、离杭,同样要接受安检。

    在车站二层的进站口,安检人员要对旅客进行身份核验——从7月1日开始,杭州长运五大汽车站实行实名制购票,旅客必须票、证、人一致方可乘车。

    尽管安保力量不断增强,但面对如潮的人流,奋战在安检一线的安检员,一刻也不敢放松警惕的神经。城站火车站暑期日均客流两万多人,在站点负责开包验视的安检员刘彬告诉记者,他和同事每天要工作8至12个小时,挺辛苦的,回到宿舍后几乎沾床就睡,可是一到工作岗位上,他们又自动进入“亢奋”状态,“我们在安保的最前线,有一个可疑物从我们手里溜过去了,那可能就要付出代价。”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攀 通讯员 陈福 吴艇 实习生 吴云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