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内 你会有自己的免费健身顾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28 08:21   

傍晚,几名小球员结束了训练正在休息,而塑胶跑道上已有周边居民跑步或快走,自从杭州市体育场向社区亮灯开放到22点以来,热火朝天已是常态。(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吴新燕 摄

    傍晚,几名小球员结束了训练正在休息,而塑胶跑道上已有周边居民跑步或快走,自从杭州市体育场向社区亮灯开放到22点以来,热火朝天已是常态。(资料照片)记者吴新燕 摄

    浙江省体育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出台了,跟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专家解读:普通百姓能享受怎样的便利与实惠

    无论清晨还是傍晚,当你换上利落的运动装,准备走出家门活动活动筋骨,在15分钟内,总能找到一处免费的公共健身场所;在社区新建的多功能运动场上,喜欢打篮球和踢足球的你,每天都能在那找到志同道合的搭档,运动不再是一个人咬着牙的坚持,而是一群人的欢乐;想知道自己的体质到底怎样,你可以找到离你最近的国民体质监测点去开一张运动处方;如果你想开始运动却不知道哪项运动更适合自己,可随时咨询身边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就像你有法律顾问、社区全科医生一样……

    这样的便利与周到,你期待吗?更重要的是,这些当然都是免费的。

    以上与大众健康息息相关的内容,只是我省将要实施的“公共体育服务惠民计划”中的一部分,也是昨天刚刚发布的《浙江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下文简称“规划”)在未来五年内要达到的目标之一,对普通百姓而言,这份“规划”好比为今后五年的健康生活勾画了一幅美好蓝图。

    一批重点项目要造福百姓

    “我们常踢的足球场到底拆不拆?如果拆了会新建什么?今后我们到哪里去锻炼?”——这是供职于杭州体育场路某单位的老唐一直关心的问题。酷爱足球的老唐每周都要在省全民健身中心与伙伴们踢两场球,这已是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自从听说球场要被拆,他开始为今后的健身去处担心。

    不过如果看了这份“规划”,想必老唐没什么可担心的了。省全民健身中心已被列入“十三五”重点项目,今后将变成集群众健身、智力运动、运动医学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工程。这处最早供专业运动员训练的场所,将来的大门会更彻底地向普通公众敞开。至于老唐心底挂念的足球场,“规划”中用相当篇幅着重提到了加强足球场地建设:这五年里全省将新建和扩建200个足球场和500个笼式足球场,这意味着周边会出现更多的绿草坪。

    被列入“十三五”期末全省续建或新建的重点项目还有杭州市奥体中心、杭州市全民健身中心、宁波市奥体中心、温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等一批大型体育场馆。由于承办亚运会的原因,其中的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和主体育馆备受社会关注,这两项工程预计将于2018年与2019年竣工。

    一串数字让你特别有获得感

    除此之外,“规划”还提供了一大串数据。比如:在“十三五”期末,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达到2.1平方米;在全省要建成100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每万人将拥有体育社会组织2个,参加体育社会组织和基层各类体育队伍人数占总人口比例达2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8%以上;全省将新建国民体质监测点300个;全省各级注册社会体育指导员达15万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人以上……

    总之,这份四万多字的政府规划,包含了今后五年浙江省体育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但最与民生直接挂钩的还是全民健身的内容,其中一些数字也许看上去不够直观,本报记者请来了“规划”编制小组成员、浙江省体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卢旺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读者进行解读。

    一个人的体育变成一群人的体育

    记者注意到,在涵盖公共体育服务、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多领域内容的“规划”中,最与普通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还是其中的“公共体育服务惠民计划”。

    “今后浙江的老百姓不但健身的场地更多更便利,身边的体育社会组织也更庞大,而且有人教你怎么科学健身,还有人给你开运动处方。”卢旺忠描绘了这样一幅愿景。

    如果你现在还只能在马路上跑步,那么以后你肯定能找到对保护膝盖更有利的塑胶跑道场地,因为城市“15分钟健身圈”的概念意味着:每个人从居住地出门步行15分钟半径内,就可以找到公共健身场所,即便你周围没有大型体育场的标准跑道,也可以“借道”附近中小学的操场;如果你是多项运动的爱好者,你会发现自己大有用武之地,因为身边新建了很多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夏天还是泳池,冬天或许就改成了羽毛球场,在家门口约邻居打篮球、踢足球都不是难事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伊志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浙江省体育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出台了,跟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专家解读:普通百姓能享受怎样的便利与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