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行车安全宝典 高温天气行车最常见四大杀手是它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27 07:53   

进入大暑之后,杭州正式进入了“烧烤”模式。中央气象台表示,南方的这轮高温天气,不论从范围、强度,还是持续时间来看,都是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预计到本月底,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将持续较大范围高温天气。

老司机一般都知道,高温天气下,人的心理及生理会产生不同于其他季节的变化,酷热的天气,大量的体力消耗,以及强烈的日光照射等原因,都会导致开车条件变差;而汽车也会产生一系列不稳定状况,比如爆胎、自燃、“开锅”等。

本期快车评,我们为新手们准备了一份夏日行车安全宝典,梳理了最常见的高危事件,以及应对方法。

一辆停在路边的车“全副武装”防晒。 记者 许康平 摄

一辆停在路边的车“全副武装”防晒。 记者 许康平 摄

这几天,杭州气温高达38℃,放置在汽车引擎盖上的生鸡蛋、活虾和培根,只过了几分钟就烤熟了。 记者 陈林森 摄

这几天,杭州气温高达38℃,放置在汽车引擎盖上的生鸡蛋、活虾和培根,只过了几分钟就烤熟了。 记者 陈林森 摄

高危事件1 车辆自燃

危险系数:★★★★★

每年高温天,总少不了车辆自燃的新闻。

“很多车主认为,车辆自燃离自己很遥远,但它有时就这么发生了。”遭遇过爱车自燃的永康车主吕先生说,晚上开车回家还正常,半夜里车子突然就着起火来。后经消防鉴定,由于吕先生的车灯线路改动过,高温导致电线绝缘层脱开,漏电发生短路,引起自燃。

快车评记者采访了多位汽车专业人士,引起车辆自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线路老化,外层绝缘皮脱落造成短路;二是不正确改造电路,比如不固定电线、线路总功率超标等;三是在车内放置易燃易爆物品,比如香水、打火机等。此外,油路泄漏、吸烟、静电(主要是在加油时)等也会引起车辆自燃。

快车评提醒:

应对车辆自燃,车主在每次保养时,都应要求4S店或汽修店仔细检查电线线路、油路情况,确认是否有接触不良、绝缘层脱胶、漏油等现象。日常对发动机舱也要进行及时清理,防止意外掉落发动机舱内的树叶等易燃物在高温环境下发生燃烧。

改装车辆最好选正规改装店。有些店的工人不专业,不分析线路结构,不考虑线路功率,随便牵引电线,不加保险,不固定电线等,都会造成危险。

最后,建议为爱车购买自燃险,尤其是3年以上的车辆,分散风险。毕竟,自燃不是只在夏天才会发生。

高危事件2 高速爆胎

危险系数:★★★★★

除了自燃,夏天行车最恐怖的事,莫过于高速爆胎。浙江省高速交警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至今,浙江高速杭州辖区路段已发生爆胎事故680余起,日均超过26起。

“高温天气下,柏油路面温度可达60℃以上,加上轮胎与路面摩擦也会产生高温,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高负荷工作,磨损加剧,爆胎的几率大大增加。”经营多个轮胎品牌的张经理说,无论哪个级别、哪个品牌的轮胎,都可能发生爆胎,包括防爆胎。“防爆胎并不是不会爆胎,而是发生爆胎后,车辆不会马上失去平衡,事故风险有所降低而已。”

快车评提醒:

应对高速爆胎,主要可分为发生前、发生时和发生后三部分。

“发生前”是指在日常应加强对轮胎的检查,比如有没有异常磨损、侧面有没有鼓包、胎压是否正常等。

爆胎发生时,切记最重要的一点:千万不要慌张,处置不当的后果比爆胎更危险。“爆胎后,破损轮胎的外径会突然发生变化,导致车辆的行驶轨迹出现偏差,这种情况在前轮发生爆胎时更明显,严重的甚至会和司机‘抢方向’。”资深驾校教练王文说,司机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双手握紧方向盘,并且尽可能保持直线行驶,缓缓地将车速降下来,其间尽可能快地打开危险警示灯(双跳灯),提醒周边行驶车辆。“如果车辆瞬间跑偏要修正方向,动作一定要温柔,打方向的幅度不能太大,不能操之过急,否则容易翻车。”所以说,在高速上开车,双手时刻握紧方向盘很重要。

特别要提醒的是,爆胎发生后,车主应尽快将车挪至安全地带停车,等待救援或者更换备胎,千万不可在高速上随意走动,以免引起二次事故。

推荐阅读:

杭嘉湖绍联动 铁路公路建设有“大动作”

酷热持续到下周 8月初台风有望终结杭州高温

公交专用道没人开?认准这两种标识放心借道

记者暗访链家等中介 低价背后暗藏猫腻

杭州地铁2号线市区段本周恢复道路交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霏祥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