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个海绵公园月底开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22 06:57   

杭州首个海绵公园——西湖区古荡街道古东社区的古苑公园,月底正式开放。

海绵,大家都知道超能吸水。公园名字叫海绵,当然也要能蓄水、渗水、滞水、净水。昨天是我第一次去,进了公园,觉得脚下踩的地砖有些软软的,不像人行道上的地砖那么硬。负责设计的杭州城乡设计研究院工程师许志英说,公园里铺的都是硅砂透水砖。这种砖好在哪儿?工作人员拿了根水管喷,水落到砖上,瞬间就被吸了进去,一丝都没有留在地面上。

原公园广场下,开挖新建了一座容量约500立方米的调蓄池泵站。平常,水就“攒”在泵站里,公园里要浇树浇花,可启动绿化喷灌系统,用雨水浇花;一旦它续满水,就通过大功率水泵,往冯家河排放,防止内涝。少雨季节,通过水泵形成蓄水池和池塘的水循环,防止水质下降。

建海绵公园投入了600余万元。之所以花这么大的代价,主要是古东社区居民曾多次因雨水满溢,吃尽了苦头。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比周围其他地区地势低,小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年代又较早,雨水管管径偏小。2013年“菲特”台风时,冯家河水位暴涨,地势最低的古苑公园积水严重,险些淹进小区。

这次改造中,古苑公园里还特意种了很多耐旱水生植物,每一季都会有花在开,绿化植被错落有致,逛起来也比以前更漂亮了。

其实,不只是古东社区,杭州各城区早已在陆续试点“海绵城市”建设了。比如,密渡桥路、凤山路、丰潭路等,在部分区域人行道,用上了透水性铺装和蓄水设施。

根据规划,到2020年,20%以上城市已建成区要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在突发暴雨时,绿化带、水池、湿地都将发挥蓄水、净水的功能,减轻雨水管网、内河的压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章洁 汪斌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首个海绵公园——西湖区古荡街道古东社区的古苑公园,月底正式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