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先发优势在哪里?突破点在哪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20 15:18   

记者 李忠 摄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研究部署城市国际化工作,加快推进世界名城建设。

会议明确,杭州将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加快形成一流生态宜居环境、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建成体现“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作为着力打造的具有四大个性特色的第一点,便是“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明确杭州的先发优势,能增强信心;明确杭州的突破点,就能知道劲往哪里使。

杭州的先发优势

毫无疑问,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杭州是有优势的。杭州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这两大战略平台建设对杭州而言是极佳机遇。从阿里巴巴“一家独大”到网易、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龙头企业的不断涌现……杭州信息经济也有明显的先发优势。

今年,周坤鹏将“59store”总部从上海搬到了杭州的梦想小镇。作为CEO,谈到为何要搬迁时他说:“杭州有更浓厚的互联网创业氛围,而且我们的投资人也是杭州人。”

周坤鹏的决定是正确的。企业搬迁以来,“59store”的业务获得了爆炸性增长,“现在已覆盖全国220个城市的2000多所高校,拥有超过5万名‘学生店长’。”

在青山湖科创中心,浙江恩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工厂展厅,恩大施福物联网系统一目了然。这套系统可以将传统工厂的流程数字化,并实现物联网改造和互联网管理,“从下订单,原料配比、成本多少,到订单进度、交货时间,都能做到精准控制,甚至还能在生产过程中进行适时检测、纠偏。”总经理周超群说,这能让传统生产制造企业的经济效益直接提升20%。

在文三路颐高创业大厦4楼,创业咖啡“楼友会”在创投圈里已小有名气,它看似一家咖啡店,其实还是一个为创业者提供办公、交流、资本对接和商务洽谈的平台,同时提供注册公司、融资对接、后台支持等服务。全市纳入统计的就有81家众创空间,其中纳入国家孵化器管理体系的有14家,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居省会城市第1位。贝壳社、米趣科技等创业之星正是从这里走了出来。

杭州的突破点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将以浙江大学、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为核心,串珠成链,加快集聚一批高端创新资源,建设一批创新创业载体,使其成为引领全省创新发展的主引擎。

仔细看,这与此次全会提出的“着力在集聚高端要素、培育前沿产业、发展高端产业、扩大经济开放度上实现新突破,提升创新活力之城的综合实力和全球影响力”上有诸多的不谋而合。

接下去,杭州将全力打造国际化创业生态系统,顺应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以跨界融合的应用模式创新为引领,以促进传统产业和互联网融合创新为突破口,积极培育创新发展的载体。

杭州已经明确,要以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加快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把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临江高新区建设成为一流制造中心;加快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特色小镇、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开放式创业街区和高端众创空间。其用意很明显,就是要从顶层设计上明确目标,规划框架,设置步骤,积极拓展国际创新创业载体,全力打造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一把手说】

国际化就是要提高现有产业的层次

杭州市科委主任阳作军:从城市发展来看,产业发展是城市发展的根本。杭州的特色是“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围绕互联网来布局我们的产业,既有新的互联网产业,也有传统产业的互联网改造。应当通过互联网的融入来提升我们传统产业的发展。我认为,国际化就是要提高现有产业的层次,不能再搞传统的低效产业、耗能产业、污染性产业,而要搞高端产业。互联网就是其中一项,比如我们现在说的智能制造、VR、人工智能等等,这些产业提升了,杭州的城市国际化也上了一个档次。目前杭州的科技创新在全国已经走在前列,很多指标都在省会城市排第一,这是我们的长板。但是短板也很明显,跟深圳相比,我们的全球研发投入就比较低。科技创新主体是企业,政府也应当营造更好的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赵芳洲 郑晖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