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城根下馒头山成功逆袭 三层立体公园8月开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20 07:07   

     
馒头山路
 

老地方 大不同(整治前后对比图)

图片由市建委、馒头山社区提供

    历时八个月,馒头山地块整治工程月底基本结束。这个南宋皇城遗址脚下的老小区,从启动拆迁开始我们就一直关注着,也去过很多次。前两天,社区工作人员给我们打来电话:有空来看看,“落魄皇室”逆袭成“高富帅”,这里完全变样啦。

    这个变样,可不容易。

    首先要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让大家住得更好;又要保护好皇城遗址,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不能丢;还有一个新课题,整治过程中挖掘人文历史,补齐杭州特色短板,这也是提升城市国际化的需要。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各部门分领任务,下了很多苦功夫,用了很多好办法,呈现出一个全新的馒头山社区。

    我负责埋管线 我也是“救水队员”

    天气热归热,副热带高压的控制却让天空通透无比。沿着凤凰山脚路往上走,就是馒头山社区,曾经的南宋皇宫所在地。

    社区内的大部分建筑造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有些年代更远。几十年来,因为保护遗址的需要和地势等原因,一直没有大规模全方位改造过。

    去年10月开始,馒头山地块整治全面启动。第一步,是升级地下管网。

    “以前这里的老旧平房,一片连着一片,有些房子要比屋外道路低四五十厘米,中等雨量下个20分钟,我就担心地势低的房子要进水了。”馒头山社区书记郑鸳鸯说,社区里很多老房子没有卫生间,也没有污水管道,一到雨季,雨水混着污水从沟槽里溢出,整个馒头山脏兮兮的。

    “这次整治的重点之一,就是新建排水管网系统。”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馒头山工程负责人沈高勇说,馒头山的管线重置难度非常高。

    “这一带连管线图都没有,就靠盲挖,一点一点摸索。”

    馒头山地块的管道埋得很浅,离地面只有60厘米左右,道路又窄,有的地段不到3米宽,要安排自来水、弱电、电力等管道以及2道排水箱涵,管位非常紧张,再加上管道使用年代久了很脆,有时候挖着挖着就会把老管道挖破。“我们工程队随身带着一组自来水抢修队,水管破了就立马修,保证居民生活不受影响。”

    现在好了,馒头山地下的管网不仅实施雨污分流,还分别新建了道路雨水系统、污水系统两套体系,这样一来,馒头山区块的雨污水各行其道,雨水通过雨水管排放进入河道,污水则经过污水管收集后进入处理厂达标后再排放。

推荐阅读:

   杭州啥时候能打宫颈癌疫苗?超过25岁还能打吗?

   近两个月杭州日查交通违法6万起 拥堵指数降了!

   游泳课时溺水的男孩醒了!涉事游泳馆属无证经营

   新老高考交替 今年各高复机构报名人数大幅下降

   杭州某医院发公示文件 生娃选时间要额外收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叶海涵
返回
历时八个月,馒头山地块整治工程月底基本结束。这个南宋皇城遗址脚下的老小区,从“落魄皇室”逆袭成“高富帅”,已经完全变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