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长版”三伏来了 周三起杭州将都是35℃以上的高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18 08:40   

“加长版”三伏来了 周三起杭州将都是35℃以上的高温

    昨天,浙江全省入伏了。浙江大部最高气温31℃~33℃,杭城最高气温32.9℃,较周六上升了6.6℃。虽然在炎炎夏日里,这样的气温已经算是手下留情了,不过今年是为期40天的“加长版”三伏天,高温已经在候场——周三开始,杭城最高气温又将一头撞上35℃这条高温线。再往后的日子,就更不好说了,若副高“一家独大”,杭城高温天连续坐庄也不奇怪。

    今年是“加长版”三伏天

    热不热只能看大气环流形势

    常言道,“冷在三九,热在三伏”, 三伏天为何最热?这是因为进入伏天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进入三伏,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也就最热了。

    三伏天出现在每年的农历7月中旬到8月中旬,有些年份30天,有些年份40天。今年是40天的“加长版”:7月17日到7月26日为初伏,中伏从7月27日到8月15日,末伏是8月16日到8月25日。

    据省气候中心资料,1990年至2015年,30天的普通版伏天只有8次, 40天的加长版伏天则出现了18次。今年起到2020年的伏天,全都是加长版。那么,40天和30天是如何决定的呢?这取决于中伏的天数。

    按照历法规定,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被称为“十天干”。这就意味着,庚日每10天重复一次。夏至后第三个庚日入初伏,第四个庚日入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入末伏,合称“三伏”。一般说来,头伏、末伏固定为10天,而中伏有时10天(夏至到立秋之间有4个庚日时)、有时20天(夏至到立秋间有5个庚日时)。

    今年加长版的三伏天会更热吗?事实上,决定三伏天热不热的,不是天数,是大气环流形势。所以,热或不热还真不好说。

    今天浙北有点雨

    周三开始气温持续走高

    虽然已入伏,但这并不代表老天不能开小差。比如昨天,浙南就有降水,丽水、台州局部出现短时暴雨。昨天夜里,雨带已经悄悄北抬,浙中北地区转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所以,包括杭州在内的浙中北地区,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想必有降水的地区又会凉爽一会了。

    按照常识,一场夏雨一场热。19日起我省将持续晴好,多午后雷阵雨,气温较高。

    根据目前预报,天气一直保持着晴朗,太阳一直爱岗敬业。周三开始,杭城最高气温将超过35℃,而这种状况将一直持续,就连偶尔的雷阵雨,也扑不灭夏姑娘的热情。

    当然,千万别抱怨。毕竟对杭城而言,“集中供暖”的日子主要在中伏,若是冷空气和台风都不活跃,副高一家独大,高温天连续坐庄也不奇怪。

    话说回来,夏天不就是这样的吗,在知了的呐喊声中,高温发起一轮轮猛攻。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茜 段罗君 本报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周三开始,杭城最高气温又将一头撞上35℃这条高温线。再往后的日子,就更不好说了,若副高“一家独大”,杭城高温天连续坐庄也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