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久远的顾大伯凉茶摊 今年又开张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18 07:28   

    解放前外婆摆的爱心凉茶摊

    一直传到了外孙这一代

    昨天是头伏,早上10点,杭州建国中路锅子弄顾大伯的爱心免费凉茶摊又开张了。这个凉茶摊,大概是杭城时间最长的凉茶摊了,三代人都摆过。

    一个不锈钢推车上,放着一个茶缸,一块小黑板上,红底黑色的“茶”字特别显眼,这就是顾忠根大伯的凉茶摊。清晨五点多,顾大伯就起床了,早上趁着峰谷电,要烧12壶的开水泡凉茶。茶包则是一直不变的配方:茶叶、陈皮、六月霜、青蒿、白菊花、十滴水。

    这个茶摊最早可以追溯到解放前。那时候,顾忠根的外婆在中山路上开了一家杂货店。“外婆看到很多干体力活的人夏天没地方喝水解渴,就在门口摆了凉茶摊。”

    “后来,是我妈妈。”那是1977年,顾忠根一家还住在清泰街,家附近有家面馆,生意很好,但面店不提供开水。顾大伯说,当时,他父亲在临安电子设备厂做喷漆工,平时会帮人做点油漆活。“当地老百姓为了感谢爸爸,送了自己种的茶叶来。我妈妈就把这些茶叶泡茶,免费供应。我也会帮忙。”后来,他们一家人搬到了锅子弄,凉茶摊也跟着过来了,每年伏天一个多月,周边的居民和行人都能喝上顾大伯的凉茶解暑。

    “今年G20在我们杭州办,我也要多努力,为G20献一份力。”顾大伯说,这个凉茶摊,他在有生之年会一直坚持摆下去。顾大伯没有子女,也曾担心以后年纪大了这个凉茶摊谁来接力。好在这些年有很多居民和志愿者加入到爱心凉茶的队伍中。昨天来帮忙的柏大姐就是其中之一。“大伯做了这么多年好事,我们真的很感动,这几年有空就来帮一把。”   顾大伯的义举也得到了社区的支持,今年的茶缸、推车、一次性茶杯,就是社区帮忙购置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汪秋琴 实习生 蔡可 记者 金丹丹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是头伏,早上10点,杭州建国中路锅子弄顾大伯的爱心免费凉茶摊又开张了。这个凉茶摊,大概是杭城时间最长的凉茶摊了,三代人都摆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