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位华人华侨一遍遍走过北山街 从不知道这些老房子有那么多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13 08:18   

    “逛过那么多次西湖,走过那么多遍北山街,都不知道这些老房子有这么多故事。”昨天,在杭州历史建筑研究专家——《杭州老房子》作者仲向平的带领下,20位在杭华人、台商台胞走读北山街之后,纷纷发出这样的感叹,“下一次带朋友来玩,一定要带他们走走这条文化线路。”

    “西湖是世界的西湖,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将进一步自我审视,不断提升。”西湖景区管委会宣传部部长童国亮说,世遗时代,西湖需要向外传播的不光是美丽的山水,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展示世界遗产的独特韵味和魅力。

20位华人华侨现场感受北山街的“一步一风景,一景一传说”。本报记者 林云龙 实习生 叶辛 摄

    20位华人华侨现场感受北山街的“一步一风景,一景一传说”。本报记者 林云龙 实习生 叶辛 摄

    老房子的故事

    让北山街分外迷人

    北山街被称为“没有围墙的民国建筑历史博物馆”,孤云草舍、秋水山庄等,绵延2公里。

    1929年,盛况空前的西湖国际博览会,就在北山街湖岸线一带设置了多个展馆。如今,像抱青别墅、工业馆旧址、王庄、菩提精舍等,都依然完好无损。

    跟着仲向平教授探访北山街的民国建筑,发现静逸别墅的东侧墙角,有一块隐约刻着“静”字的墙砖;抱青别墅的上下两层回廊,门窗全是民国时期的西式风;19世纪90年代就伫立在西湖边的新新饭店,现在还保留着长衫马褂的韵味。

    在西湖博览会博物馆正门口的玻璃罩子下,有一块蓝、白、黑相间,还有些破损的地坪,并不起眼,但听到这正是“1929年西湖博览会工业旧址原地坪”时,来自台湾桃园的游宝葳吃惊不已,“虽然已经来杭州4年了,和朋友来西湖边也很多次,但第一次听老房子的故事,真有趣啊。”

    她把每一幢老房子都拍下来发上朋友圈,还说下次有朋友来,也要带他们这样走一走。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鲁佳 通讯员 范雨涵 陈仙君/文 林云龙/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