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几天太湖流域仍有明显降雨 杭嘉湖防汛莫松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13 07:43   

7月12日,长兴县太湖街道八字桥几位村民正在进行打桩作业。 孙潇娜 谭云俸 杨赟伟 摄

    7月12日,长兴县太湖街道八字桥几位村民正在进行打桩作业。孙潇娜 谭云俸 杨赟伟 摄

    本报杭州7月12日讯 台风“尼伯特”的影响渐渐散去,12日我省各地降雨明显减少。然而,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几天,太湖流域仍有明显降雨。省防指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做好防汛工作,尤其是杭嘉湖地区要继续防御好太湖“超标准洪水”,确保安全度汛。

    12日我省有零星降水,且多以午后雷阵雨为主。据省水文局监测,12日8时至18时全省面雨量6.0毫米,其中单站雨量较大的有武义县武义站57毫米,奉化市尹家水库47毫米。随着降水减少,各地气温蹭蹭地往上蹿。截至12日16时,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2℃到35℃,杭城最高气温35.2℃,再次迎来高温天。

    降雨较少让一直高企的太湖水位回落开始明显。12日18时,太湖水位为4.79米,较11日8时又降低0.03米。之前一直全力泄洪的杭州三堡排涝泵站因前池水位过低,12日关闭了一台机组,维持一台机组运行,我省其他应急调度工程仍维持不变。

    据省气象台消息,13日全省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在32℃到36℃之间;14日浙北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午后到夜里局部阴有雷阵雨。同时,中央气象台提醒,未来几天,浙江北部等地受强降雨影响,部分地区发生中小河流洪水的风险较高,同时太湖流域预计降雨量累计有50毫米到80毫米,局地有100毫米到120毫米,降雨时段主要在14日至15日。

    为应对未来几天可能出现的降雨,省防指目前仍维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太湖水位虽已有所回落,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加之不少水利工程长期处于高水位,风险累积已久,防汛工作不能松懈。”据省防指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做好防汛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分析研判,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尤其是杭嘉湖地区,要继续全力做好太湖“超标准洪水”防御工作。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翁杰 李丹超 通讯员 郑盈盈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台风“尼伯特”的影响渐渐散去,12日我省各地降雨明显减少。然而,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几天,太湖流域仍有明显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