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12 07:55   

    四大个性特色 四大支撑体系

    本报杭州7月11日讯 再过55天,G20峰会将在杭州举行。越来越通达的城市交通、生机勃勃的创新活力、日益提升的城市环境和文明水平……这场美丽的蝶变,正在加速杭州迈向城市国际化的步伐。7月11日,杭州市委召开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杭州城市国际化的目标:到2020年,成为具有较高全球知名度的国际城市;到2030年,初步成为特色彰显、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世界名城;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具有独特东方魅力和全球重大影响力的世界名城。这也意味着杭州全面开启建设世界名城新征程。

    以城市国际化作为引领杭州建设发展的重要抓手,杭州市委认为,这是当前杭州面临的极佳机遇和历史责任,全市上下要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抓机遇、补短板、求突破。极佳机遇和历史责任来自哪里?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G20杭州峰会“呈现给世界一份别样的精彩”的殷切期望,省委、省政府对杭州“早日建成世界名城”的明确要求;就是全球和城市发展面临新趋势新要求;就是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和承办亚运会的良机;更是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和补齐补好发展短板的时不我待。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杭州梳理汇总出的7方面短板、115个具体问题中,城市国际化水平不高涉及的具体问题就有62个,占比达53.9%,已成为全局性的最大短板。

    把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成为一流高科技园区,高水平规划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加快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小镇……立足城市定位、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创新突破。在杭州的路径设计里,未来的国际化杭州要具备“四大个性特色”,即充分彰显杭州生机勃勃的创新活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充分发挥G20杭州峰会和亚运会举办城市的带动效应,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依靠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资源,打造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依靠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

    加快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建设一批郊野公园、到2020年杭州空港国际及地区通航点达到40个左右……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的杭州,将有四大支撑体系,即加快形成一流生态宜居环境;加快形成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推动萧山国际机场扩容提升和功能配套,开辟更多欧洲、美洲、大洋洲等重要城市国际航线;加快形成现代城市治理体系,优化政务环境,提升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加强智慧城市治理;加快形成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等基础支撑,最终实现杭州城市发展的“脱胎换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雅茗 唐骏垚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