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冲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12 07:03   

一张图表“画重点” 看看杭州新目标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昨天召开。每次全会,都有一个重点,比如“杭改十条”“一号工程”“杭法十条”“双基十条”“十三五规划”,这次聚焦的是“国际化”。

为什么要提升国际化?杭州打造国际化城市有什么底气?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世界上这么多国际大城市,我们的定位和他们有什么不同?昨天的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审议稿)》。

一张图表“画重点”,告诉你杭州新目标。

杭州冲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阶段目标:

到2020年,成为具有较高全球知名度的国际城市;

到2030年,初步成为特色彰显、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世界名城;

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具有独特东方魅力和全球重大影响力的世界名城。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省委城市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城市国际化作为引领杭州建设发展的重要抓手,抓机遇、补短板、求突破,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等四大个性特色,加快形成一流生态宜居环境、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等四大基础支撑,持续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和美丽中国样本建设,确保杭州继续稳居全国大城市发展第一方队,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四大个性特色

一、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重点补齐创新创业资源整合不充分、科技研发有效投入不足、科技成果转化成效不明显、国际经济合作参与不深等短板。

·把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临江高新区建设成为一流制造中心;高水平规划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制造大走廊。

·在重点领域突破掌握一批具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的重大共性和关键技术,抢占国际标准制定话语权,形成万亿级信息产业集群,打造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

·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汽车与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与新材料、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时尚等六大重点产业。

二、着力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

重点补齐国际机构和组织入驻率不高、承办国际会议层次不高,会展服务功能不完善、国际体育赛事少、运营能力不强等短板

·办好2017年全国学生运动会、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2022年亚运会等重大赛事。

·成为具有世界水准的国际会议举办城市、会展之都、赛事之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昨天召开。每次全会,都有一个重点,比如“杭改十条”“一号工程”“杭法十条”“双基十条”“十三五规划”,这次聚焦的是“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