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12 07:01   

抢抓发展机遇 肩负历史责任 加快城市国际化

为把杭州早日建成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而不懈奋斗

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

昨日,中共杭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市委副书记杨戌标等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分析我市城市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听取和讨论了赵一德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研究部署城市国际化工作,加快推进世界名城建设。

全会指出,以国际化提升城市化、以城市化带动国际化,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既是杭州全面开启建设世界名城新征程的重大机遇,更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省委省政府的明确要求,就是我们加快城市国际化的极佳机遇和历史责任,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省委省政府的明确要求转化为重大发展机遇,转化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谋划新思路、拿出新举措、实现新突破,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扛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全球发展新趋势和城市发展新要求,就是我们加快城市国际化的极佳机遇和历史责任,必须尊重城市发展规律,顺应发展大势,抢抓机遇,以城市国际化为主抓手,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培育参与国际国内竞争的新优势。服务保障G20峰会和承办2022年亚运会,就是我们加快城市国际化的极佳机遇和历史责任,必须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以猛虎扑食、虎口夺食的精气神,抓住窗口期、找准突破口,借势顺势加快城市国际化,为早日建成世界名城夯实基础。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和补齐补好发展短板的迫切要求,就是我们加快城市国际化的极佳机遇和历史责任,必须准确理解补短板的基本内涵,对照发展目标和人民意愿,坚持从补齐补好城市国际化短板入手,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好环境、更好发展、更好生活。全市上下要认清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重大战略意义,切实增强加快城市国际化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抓住极为宝贵的机遇期,切实肩负起重大的历史责任。

全会强调,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一尊重五统筹”的基本思路,更加自觉地把城市国际化作为引领杭州建设发展的“牛鼻子”,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城市国际化与城乡一体化、创新驱动与开放带动的良性互动,实现城市发展方式与经济发展方式同步转型、城市竞争力与人民群众获得感同步提升,加快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和美丽中国样本建设,确保杭州继续稳居全国大城市发展第一方队,早日建成世界名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国际一流标准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把杭州建设成为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人文美的国际化城市。要坚持特色引领的发展目标,走特色引领、品质至上的发展道路,以国际化特色品牌的率先突破来带动国际化水平的整体提升。要坚持扬长补短的发展路径,一方面充分发挥生机勃发的创新活力、浓郁韵味的历史文化、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等比较优势,坚持创新为要、文化为魂、民生为基、生态为界、开放为媒,进一步巩固和厚植比较优势,尽快转化为先发优势;另一方面更加自觉地对标一流的国际化城市,把城市国际化这一最大短板作为“靶心”,有的放矢补齐补好短板,努力变劣势为后发优势。要坚持重点突破的工作方法,既要全面贯彻“五大统筹”要求,做好城市各方面工作,为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打牢基础;更要找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集中资源、集中政策、集中力量,以重点突破带动发展全局。

全会强调,要立足抢跑领跑,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加快建设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和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在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上实现新突破;着眼开放联动,建设“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着力增强国际门户枢纽功能,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在提升区域辐射带动力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传承创新,在历史与现实交汇中彰显独特韵味,在“走出去”和“请进来”中讲好“杭州故事”,在多样与共融中彰显城市人文精神,在提升文化国际影响力上实现新突破;突出品质品位,绘好城市发展蓝图,提升生态宜居品质,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优化公共服务功能,在提升环境国际吸引力上实现新突破。

全会强调,加快城市国际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确保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必须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指挥部,形成四套班子冲在一线、齐上火线,上下同欲、共同推进的工作态势。一张精准管用的作战图,按照项目化、责任制、路线图、时间表的要求,抓紧明确实施步骤、工作重点、重大项目和保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支能征善战的战斗队,树立宽广国际视野,掌握国际专业知识,增强国际交往能力,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使各级干部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一个共建共享的好氛围,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加快形成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格局。

全会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会议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打赢第一仗、交好‘三张表’”,以钉钉子精神精准聚焦抓好落实。打赢第一仗,就是要坚决圆满完成服务保障G20峰会任务,严守安全底线,精耕会务组织,深化环境整治,强化社会动员,为推进新一轮城市国际化开好局起好步。交好“三张表”,就是要抓住机遇做好经济、民生、党建三张报表,努力实现“十三五”精彩开局。做靓“经济报表”,要狠抓重大项目落地、重大平台建设、重点产业发展、重大改革项目推进和“峰会经济”发展,实现经济发展“全年红”;做实“民生报表”,要坚决打好交通治堵、“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三改一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六大攻坚战”,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做优“党建报表”,要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夯实基层基础,高标准做好换届工作,更好发挥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有力的担当、更加过硬的本领、更加务实的作风,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为早日建成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而不懈奋斗。

全会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过副市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各区县(市)委书记和区县(市)长,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纪委委员和各区县(市)纪委书记,市委巡视组组长,武警杭州支队、杭州预备役高炮团和市属高等院校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部分市党代表、在杭非市属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中央和省级媒体记者也应邀参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 吕毅 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