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城区学生道路安全调查发现 安全带使用率只有14.96%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06 07:54   

    安全座椅使用率只有3.19%

    暑假带孩子出行,你会让孩子系安全带或坐安全座椅吗?杭州下城区疾控中心参与了一个全球学生道路安全项目,发现杭州家长开车接送孩子上学时,安全带使用率只有14.96%、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只有3.19%。

    这个项目工作持续3年,下城区疾控中心对风帆中学、青蓝青华实验小学、朝晖实验小学、大成实验学校等7所学校共10个校区开展了调查工作,收到学生上学及返家使用交通工具调查问卷7560份。从分析结果来看:自己出行的学生中85%的小学生和67%的初中生以步行为主,在家长接送的初中生中有54%通过汽车接送。

    项目调查还做了为期5天的学校门口学生交通行为观测。结果发现:在学生步行穿马路时人行横道使用率73.04%、过马路前观察交通状况的有64.80%、机动车减速让行人83.94%、过马路时看手机2.08%;在驾乘非机动车时,头盔佩戴率0.64%;乘坐机动车时,安全带使用率14.96%、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3.19%。

    此外,根据对7198名学生的调查,道路交通伤害年发生率0.74%,受伤者以行人39.29%、非机动车驾乘人员46.43%为主,主要是与机动车或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后受伤。受伤部位以下肢和头部为主(占71.43%),有5.36%的道路交通伤害受伤学生发生功能受损,显示了加强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下城区疾控中心在每个项目学校安装了交通安全“宣传大巴”展示橱窗,同时将交通安全知识融入课堂中,开展多项活动。他们提醒:小年龄段的孩子在车上一定要坐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儿童约束座椅),大年龄段孩子坐在车上一定要绑安全带。据研究显示,坐安全座椅,在发生撞车时可以减少54%-80%的儿童死亡。

    另外,骑助动车或骑摩托车建议戴头盔。戴质量好的摩托车头盔,可以减少70%重型颅脑损伤的风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姝 通讯员 严敏 何宝华  编辑:叶海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