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傍晚为什么边开太阳边下大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06 07:48   

    

    昨天下午,暴雨来临之前,乌云密布,如同科幻片的场景。记者 严嘉俊 摄

    “太阳雨”最容易带来彩虹 昨天你看到了吗?

    先是太阳晒一上午,到了午后最热的时候,忽然阴天起风,接着就是“哗啦啦”一场雷阵雨。昨天的天气,走出了夏天的经典模式,可能在之后很长很长的夏天里,你经常会碰到这样的“复刻版”。

    昨天一早,阳光火力全开,下午1点,市区气温升到了36℃,成为今年夏天的第6个高温日。

    天气转变很快就来了,13:49,杭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这场雨,最后主要下在了钱塘江以南,昨天下午要是你在滨江、萧山、城南一带,应该已经见识到了它的威力。杭州市气象台统计,昨天14:00—14:40短短40分钟,萧山区金西村雨量达60毫米,达到暴雨标准。

    体育场路一带,昨天下午并没有遭遇很强的阵雨,倒是在傍晚5点多,下了一阵太阳雨,一边是大颗大颗的雨滴打在地上,一边阳光继续不动声色地妩媚着。

    太阳雨是夏天专属的天气,主要由三种原因引起。第一是乌云被强风吹到晴朗的地方,同时带去了雨;第二是天气转变太快,雨还没落地,降雨云已经消失了,所以天气看起来晴了,但还下着雨;第三种则是因为降雨云太小,挡不住阳光,所以一边下雨一边透着阳光。

    昨天的太阳雨,很可能属于第一种情况。昨天下午雷阵雨下得东一块西一块,很可能风把降雨云吹了过来。

    太阳雨之后,最大的福利是彩虹。彩虹是阳光照射到半空的水滴,光线被反射和折射后出现的七彩光谱。它一般要满足两个气象条件才会出现:一是空气湿度比较大,空气中有飘浮的水滴;二是雨后马上能出太阳。对比一下,“太阳雨”完全符合。所以,昨天傍晚,有人在下沙等地看到了彩虹,不知道你那里有没有彩虹出现?

    今天的天气,和昨天差不多。最高气温预计36℃,依然是高温天;午后部分城区有雷阵雨,只是不知道今天的雷阵雨会下在哪里。

    “尼伯特”昨晚壮大成超强台风

    有可能本周五登陆闽浙沿海

    从前天开始的这一拨高温,有希望在周末结束,终结它的是越来越靠近陆地的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

    昨晚20时,“尼伯特”加强为超强台风,这是台风中最厉害的等级。预计它将逐渐向台湾到华东沿岸靠近,7月7日夜间到8日凌晨擦过或登陆台湾东北部;之后向闽浙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8日晚上到夜间登陆闽浙沿海,也不完全排除在华东近海北上的可能。

    眼下看来,不管它在哪里登陆, 7月6日夜间至9日,“尼伯特”都将先后给我国台湾、华东沿海地区及东部海区带来比较大的风雨影响,大家要做好防台准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刘云 通讯员 高菲  编辑:叶海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