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测杭州消防安全通道 实验结果让人惊出一身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05 07:43   

前段时间,杭州江干区景芳六区某幢居民楼起火。因消防通道两侧停满了私家车,消防车进不去,只能外围铺设水带,耽误了救援时间。

这其实是个老话题,“请让出消防通道”的呼吁也已经说了好多年,但是执行的情况究竟如何?

过去几天,杭州消防通过模拟出警的方式,对多个新老小区的消防车道进行实测。从实测的结果来看,不太乐观。

那么,日常消防通道需要多宽?我们又该怎么让这条生命通道保持畅通?

至少该留4米宽的消防通道

实测只剩了2.8米

钱报记者昨天上午跟随杭州下城消防大队朝晖中队的中队长王水来到朝晖,亲测消防通道的宽度。

放眼朝晖七小区,道路两侧密密麻麻停满了私家车。王水拿出卷尺,蹲地测量:道路可通行宽度为2.8米。

“消防车的宽度是2.5米,按照规定,消防通道至少得保证4米左右的宽度,但老小区里绝大部分地方根本达不到要求。”王水摇摇头,“我们出警时遇到消防通道被堵的情况太普遍,有时消防车根本靠近不了救援现场,只能停在外围铺设水带进去,这样一来,就耽误了救援最佳时机。”

这不是个别现象,7月1日,杭州西湖消防大队西湖中队曾通过模拟出警的方式,对辖区内黄龙世贸丽晶城小区和文三路的九莲新村进行了实测。

以九莲新村为例,消防员驾驶着消防车进入该小区,就遇到了麻烦:面对道路两侧密密麻麻停满了私家车,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过,倒车也显得异常困难。

西湖中队卓宾宾排长告诉记者,如果消防车驶入这种前后不通的死胡同,消防员就只能携带水枪、水带徒步赶往火场,“如果无法在火场边找到水源,就只能拿着水枪干着急”。

记者了解到,对于消防通道有严格的规定:消防车道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4米,转弯半径应符合有关要求,一般来说普通消防车的转弯半径大于或等于9米,登高车大于或等于12米,特种车辆转弯半径约为16-20米。

此外,消防车道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建筑外墙不应小于5米,而且不应设置妨碍灭火的高架电线、树木等。

写着是消防通道

却成了私家车的停车场

随后,我们来到了稻香园小区,同样也遇到了问题。门口显要位置写着“消防通道”字样,但小区的道路上却设置了一排停车位。

“现在私家车太多了,为增加停车位,物业也是想尽办法。像稻香园遇到的这种情况较为普遍,为多划几个停车位,连消防通道入口处也不放过,其实这是很危险的。”王水说。

这种体会,朝晖中队消防车驾驶员宓华锋可能最为深刻。宓华锋经历过辖区内的大小火场。可以说,他对辖区内的路况比导航还清楚。

“每次出警,最担心的还是遇到消防通道遭堵塞的情况。我们一边想着如何以最快的速度赶往救援现场,但往往通道被堵时也很无奈。”宓华锋说。

记者了解到,一盘水带约20米长,一般顺利的话,5盘左右就可以解决问题,但遇到无法靠近时,就需要增接水带,水带越长,时间耽误就越多。

生命通道被堵

疏通和执法都有困难

堵塞消防通道,眼看火场近在眼前,却无法靠近——消防部门有苦难言。

《浙江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对于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影响灭火救援的行为,将由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责令改正,对个人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但是对多层没有明确规定。

朝晖中队一名消防员说,他们其实一直想解决这个问题,但实际情况却很尴尬——执法困难,只能好言相劝,但之前收效甚微。

比如有些居民会不理解,他说:“有一次我们把消防车开到小区里,进行消防通道测试,一些居民反过来质问我们,把消防车开到这里来干嘛,影响了他们小区的交通。”

据了解,一般小区内的消防通道和消防设施,均由小区物业来维护和管理,然而消防在检查过程中对存在的问题跟他们沟通后,往往也是无疾而终。对于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处罚措施。

消防部门呼吁,希望大家都能重视这个问题,共同维护好这条生命财产通道。

推荐阅读:

   杭州今夏用电或创新高 一批高科技设备投入使用

   运河里传来了很响的怪叫 小伙酒后溺水昏迷至今

   探访杭州首家中外合资养老机构 在社区高端养老

   昨天傍晚东新路农居楼突发煤气爆炸 致多人受伤

   24岁女孩纹了半永久美瞳线 眼角膜竟然大片灼伤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蓝震 通讯员 吴康 费宏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