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抓节水”工作有大突破 年底前,主城区将完成“一户一表”改造和节水器具改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05 07:25   

    杭州虽河网密布,但还是个缺水城市。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十二五”期间,市区常住人口从389.76万人增加到721.3万,供水量仅从37507.64万吨/年增加到40031.78万吨。因此,杭州一直在提倡大家节约用水。

    2014年,“五水共治”开展以来,相关部门一直致力于“抓节水”工作,2014年,杭州用水量比2013年下降4.9%,人年均用水量下降了0.5%。2015年,杭州市通过了第三次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继续保持节水工作国内领先水平。

    杭州市城管委公用事业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抓节水”工作在今年会有大的进展,年底之前,主城区(上城、下城、江干、拱墅和西湖)将全部完成“一户一表”改造和节水器具改造。

    二手水桶巧改造,一年节水800吨

    这些年,杭州市民的节水意识普遍很好,每年都会涌现出不少节水型社区,大家都想方设法节水。比如,这几年很多小区都在试点屋顶集雨等收集系统建设项目。截至今年5月底,主城区已完成294处。

    笕桥街道红街公寓2015年被评为省级节水型小区。在省水节水方面,他们有独到妙招。

    走到红街公寓15幢楼下,大家会看到1、2两个单元间有一个大水桶,不锈钢材质,直径在1米左右,高为1.2米。54户人家的空调冷凝水管都直接接入这个大水桶。

    社区副主任金菲介绍说,“这个大水桶容量为4吨,如今是夏天,大家用空调时间比较多,3天水桶就满了。现在小区内有2个大水桶,一年下来,能收集不少水。初步估算一年可以节水800吨。这些省下来的空调水有两个用处,一是放到15幢楼下的喷水池中,用于人工水榭流水,二是冲洗垃圾桶。”

    大家想象不到的是,社区内的省水装备,是小区工作人员人工DIY的。据说,两个水桶是他们从二手市场采购的,之后再用水管把空调管连接起来,同时在水桶边放置了一些节水宣传材料。“前后花费不到2000元,经济实用。”

    年底前,主城区完成一户一表和节水器具改造

    根据《杭州市“抓节水”三年行动计划》要求,2016年年底之前,主城区将全面完成一户一表和节水器具改造工作。

    据了解,杭州主城区的一户一表改造是从2001年开始的,取消屋顶水箱供水。为了扩大改造面,2013年开始,一户一表改造全部免费,政府掏钱给市民换。截至6月底,主城区已完成改造452782户。另外,主城区非节水型器具改造工程从2014年启动,对居民家中超过2万套仍在使用的老式水龙头和水箱为9升及以上的抽水马桶,换为新式密封水龙头和水箱为3—6升及以上的抽水马桶。

    杭州市城管委公用中心表示,目前,主城区居民家庭节水器具普及率已达到100%,而今年年底之前,一户一表的改造也将全部完成,节水率将提高20%以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