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改变乡村 重构美与生活 富阳杭派民居一村一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05 07:25   

农村的房子能美成什么样?近日,杭州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新落成了40幢杭派民居。白墙黛瓦的房子坐落在青翠田野边,曲面屋顶之间产生的连续感,神似吴冠中作品的屋檐线,恰如一幅江南水墨风情画。

美的房子经济实用吗?记者日前实地考察了一番:两层半的小楼,入门是院落,中间有敞亮的天井,后院存放农具……选到A2号房的村民朱玉萍喜滋滋地说,政府以每平方米1370多元的成本价直接为村民代建,200多平方米的房子,一共就花了不到40万元。

谁为村民设计的房子?东梓关村再塑江南民居的工作,富阳把它交给了绿城设计院。设计师孟凡浩告诉记者,从2014年底接到项目到出设计图花了半年时间,以满足村民的实际需求,舒适实用为第一功能。

这样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杭派民居,在富阳多吗?2014年底,富阳在洞桥镇文村村等地每村选取几十户农家进行杭派民居的设计推广。从王澍设计的以夯土墙、抹泥墙等材质为外立面的文村村,到以白墙黛瓦为主的东梓关村、大源镇望仙村、新登镇秉贤村……一个个因设计而改变风貌的特色村,出现在富春江两岸和绿水青山间。到今年底前,这样的特色村富阳要建25个;到2020年底,要达到100个以上。

富阳区委农办主任俞加兴说:“杭派民居没有固定模式,但相同之处在于都是就地取材,适合农村生活,体现中国特色元素。”富阳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余家设计院所,一个设计院所原则上主导一个特色村的设计。

富阳区委负责人说,要让设计改变乡村,重构乡村的美与生活,既让村民过上有品质的生活,也为未来的产业发展留出空间。

富阳的杭派民居探索,直接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升级:这些杭派民居本身就成为一个景点,带动游客慕名前来。接下去,富阳一方面将以这些特色村为坐标,打造10条精品线路,将美丽乡村与特色旅游有机结合;另一方面,将美丽乡村和产业结合。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赵路 王庆丽 通讯员 徐磊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