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天工艺苑变身美食城后暴增的垃圾 昨天小营街道城管科牵头召集各方开协调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01 07:50   

《我们每天打开窗户 一股酸爽的垃圾臭味袭来》后续

前天,快报报道了与天工艺苑后门只隔了五六米的南班巷23幢居民,因为天工艺苑变身美食城后,摆放的垃圾桶暴增。

三四十个垃圾桶一排排摆着,居民说,杭州的天气已经热了,太阳一照,味道不仅仅是臭,而是更上一个层次——“酸爽”!“每天打开窗户,都扑来一股‘酸爽’的垃圾臭味,实在是无法忍受了!”

天工艺苑原本打算扩建这里的垃圾房,但因为有居民不同意,事情就耽搁了下来(详见6月29日《新市井故事》版)。

最新的应急方案是 减少垃圾滞留时间

两天之后,事情有了进展。

昨天上午,小营街道城管科牵头,金钱巷社区、清洁直运公司、上城环保分局、小营环卫所、城管小营执法中队、小营市场监督管理所、天工艺苑、汇和美食城等相关部门,坐到一起开了个协调会,就是为了解决天工艺苑后门垃圾桶堆放的问题。这场协调会,特别邀请快报记者全程旁听。

大家在讨论之前,先明确了几件事:垃圾房所在的位置是天工艺苑红线范围内,扩建垃圾房的事情肯定要进行;垃圾清运的时间点改动影响太大,不如不改。

根据汇和美食城管理方的预计,到7月20日,美食城所有的28家商铺全部开张之后,垃圾桶的数量还会增加5到10个。

这么多垃圾桶,到底该怎么办?

天工艺苑管理方刘总说了四点想法:第一,把天工艺苑后门封闭,平时不打开,垃圾桶都放在内部;第二,在后门外多做一个下水的窨井,确保污水及时下漏;第三,把后门外的地面平整,减少污物堆积;第四,扩建垃圾房,内部加装水龙头、门槛和明沟,确保及时冲洗和污水不外流。

刘总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赞同,但在场有人提出一个问题,在扩建垃圾房等措施还没开始的时候,目前这些垃圾桶怎么解决?

清洁直运公司坦言,目前垃圾桶的清运分为两个时段,每天早上7点清运黄色的生活垃圾桶,晚上9点清运黑色的泔水垃圾桶,但美食城每天垃圾产生量在下午2点多,就有第一波高峰。

小营街道城管科科长徐晓峰说:“毕竟现在或者未来还要有一段时间垃圾桶是堆在现在这个位置的,而且白天堆放的时间很长,换作是我们,可能一天看2个小时没什么感觉,但一天20个小时都看到这些垃圾桶,闻到这股味道,确实是心烦的。”

徐晓峰代表街道城管科对天工艺苑、汇和美食城提了几个要求:“减少垃圾滞留垃圾桶的时间,减少垃圾桶在后门的滞留时间。也就是说,可以要求商户们生活垃圾晚一点扔出来,减少臭味,黑色桶不要放出来,黄色桶能少则少。”

徐晓峰说完,大家都看着天工艺苑以及汇和美食城管理方的几位代表,没想到他们很爽快地答应了下来。

扩建后的垃圾房 今后打造成生态垃圾房

解决了现阶段的问题,对于扩建后的垃圾房,大家也有很多看法。

城管小营执法中队说,扩建后的垃圾房一定要留有多的空间余量,以满足今后增长的垃圾量。

小营环卫所说,因为垃圾房扩建的位置在建筑红线内,只要做好规划等部门的备案,确保垃圾房内的通电通水和污水处理就可以了。

上城环保分局说,可以尽量缩短施工周期,减少对住户们的影响。

小营市场监督管理所说,要保证几个部门、管理方和居民有充分的沟通。

大家都在为垃圾房的建设出谋划策。

这个时候,有人提出来,既然要做,为什么不索性做好一点,建一个生态垃圾房怎么样?

这个想法一出,大家都赞成。

小营街道城管科科长徐晓峰总结了生态垃圾房的优点:“里面定期杀菌、消毒,外面还有绿色植物,没有异味,一举多得。”

金钱巷社区曹主任说,在建垃圾房的过程中,社区会提供平台,把有异议的住户和天工艺苑、汇和美食城管理方叫到一起面对面沟通,提出双方的意见和看法,争取把事情圆满解决。

会后,大家又去天工艺苑后门实地看了看,前天堆在门口的黑色垃圾桶,已经不见了,大家现场确认了一下垃圾房扩建的位置,天工艺苑、汇和美食城管理方,开始着手收集生态垃圾房的资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超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