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甜又糯的玉米 以后还要算上“钱江糯3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29 07:30   

6月16日,“跟着快报逛菜场”栏目,关注了正当季的各种玉米。有人爱吃甜玉米,有人爱吃糯玉米,而杭州人最爱的玉米,要求更高,最好是又甜又糯的“加甜型糯玉米”(详见本报6月16日相关报道)。

杭州市农科院农作所旱粮课题组,正在培育的玉米新品系“钱江糯3号”(暂定名),以后可能会成为“加甜型糯玉米”家族的新成员。

在采用了一系列技术手段后,一个“钱江糯3号”玉米上,玉米粒的“配置”是3粒糯玉米配1粒甜玉米。这样,一口咬下去,没有甜玉米那么甜,但比普通糯玉米还要糯。

“钱江糯3号”还没有正式上市,目前只在临安、建德、淳安一些基地试种。同时,还在向浙江省农业厅申请糯玉米新品种的审定,成功后,我们就可以在菜场里见到它。

培育“钱江糯3号”,花了接近十年的时间。新玉米的培育路程,我们列了几个其中的主要环节。

1 海选

两年传六代,选出基因最好的品种

各种原始玉米品种,在“海选”的两年里,只能“自交”,不能“杂交”。一棵玉米头顶上结了穗,要赶紧套上袋子,不允许它把花粉授给其它不同种的玉米;等冒出了玉米棒,也要赶紧套上袋子,不允许接收其它玉米的花粉。

在同一棵玉米上人工授粉,这样一代一代“纯种”地传上6代,再拿出来比,选出口感最好的品种。

2 配组合

每年杂交上百种玉米,谁是最佳组合凭运气

上一轮“海选”的优胜玉米,到了这个阶段,要频繁地和其它玉米“杂交”。每年大约要“配对”上百种,目的是找到一个最佳组合。

这是整个培育过程中不确定性最强的一个环节,有时候很快能搭配到一个甚至几个契合的品种,杂交后的新玉米味道很好;也有时候,组合来组合去,都不如原始的味道好,只能“全军覆没”。

在成千上万的组合里,找出味道最好、最搭的那一组,既要看杂交频率,也要看运气。

3 磨合

试种两三次,看看行不行

如果在上个环节中,有幸能配出新组合,也还不到可以庆功的时候。这个配对的“组合”,还要继续杂交,一年里反复种两三次,如果口感都是稳定的好,才算真的成功。

4 申报新品种

进入玉米大家族

试种成功的新玉米,有资格去申请“新品种”的称号。只有通过专家考察、评审,才能正式成为玉米家族的成员。

推荐阅读:

城西通地铁的日子近了!2号线西北段明年开通

杭州今天风雨较大 明天阳光回归开始升温

每晚高架上都有交警的身影 他们在查啥?

中小学暑假怎么放?教育局发布最新安排

什么仇什么怨 男子遭5200条短信"轰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