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杭州酷暑 最高气温37℃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23 06:59   

爱吃的广州人是这样表达热的——

躺在床上,干煸!铺张凉席,铁板烧!下床之后,香焗!

到街上去,爆炒!泡在泳池,水煮!回来路上,生煎!进了家门,回锅!

今天杭州酷暑 最高气温37℃

制图 高薇

杭州的夏天,有高温,有雷阵雨,还有台风。这两天,台风还没有来捣乱,高温和雷阵雨已经“手着拉手”出现了。

前天是今年夏天杭州的第一个高温日,市区最高气温36.8℃。昨天中午前后,市区气温再次突破35℃,成为第二个高温日。但这样的温度,比起温州、丽水等地还不算什么。昨天,温州文城气温39.9℃,丽水青田、台州三门等地的气温也都超过了38℃以上。那才真的是“玉米出门能变成爆米花”的热。

杭州昨天没那么热,主要归功于“撒葱花”似的雷阵雨。

昨天下午1点多,雷声闷闷地从远处传来,市区开始下雨。雨不大,仅仅打湿了路面。下午4:29,市气象台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杭州主城区南部有大风和强雷电。

夏天的雷阵雨就是这样,它们会集中下在一个不大的区域里,撞上的人觉得它很大很大,没有遇上的人甚至没感觉到雨曾经下过。这两天,杭州刚好在副热带高压边缘,因为副高的位置和强度都不是很稳定,所以比较容易出现局地强降水、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这两天依然是晴热高温天气。今天,多云到晴,26-37℃;明天多云,午后到夜里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28-36℃。

看看今天的温度,37℃,已经到了酷暑的级别,这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呢?先和一样滚烫的广州来做个比较。

中国天气网预测,接下去一周,广州都是大晴天,最高气温36℃,体感温度高达46℃。爱吃的广州人于是写了一个段子——

躺在床上,干煸!铺张凉席,铁板烧!下床之后,香焗!到街上去,爆炒!泡在泳池,水煮!回来路上,生煎!进了家门,回锅!

广州人热得并不孤单。中央气象台说,昨天,上海、杭州、长沙、南昌、福州等地,最高气温都在35℃以上,体感温度45℃左右。

你可能注意到了,说到热的时候,中国天气网和中央气象台都拿出体感气温,它和气象台预报的气温有什么不一样?

体感温度,是人主观感受到的温度。每个人的耐热程度不同,所以体感温度也有差别。

影响体感温度的重要气象因素之一是相对湿度。湿度越大,体感温度和实际温度差异越大;气温越高,湿度对体感温度影响越大。广东省气象服务中心制作了一张气温在33.3℃时,相对湿度和体感温度的关系图(见图),大家可以看看。然后再估算一下,今天预报市区最高气温37℃,相对湿度为65%,那么,体感气温是……?哎哟,简直有点不敢想下去了。

不过,这一波高温再坚持两天应该就过去了。双休日,因为副高南退,梅雨带南压,杭州切换到阵雨模式,感觉会凉快不少。

看点其他新闻:

余杭居民有福了 三年后临平到城北15分钟!

揭秘:浙江学子家门口的几大顶尖专业

杭州9个区的房价连涨14个月 江干区涨得最猛!

把钱塞进机器 蔬菜鲜奶鲜榨橙汁吐出来

杭州市中小学7月5日起放暑假 下学期报到时间另行通知

越夜越耀眼 杭州最全的灯光秀时间表在这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刘云 通讯员 王洪波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的夏天,有高温,有雷阵雨,还有台风。这两天,台风还没有来捣乱,高温和雷阵雨已经“手着拉手”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