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潭路新建“海绵”人行道 不用担心雨天湿鞋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20 05:48   

    天目山路至文三路段的丰潭路,最近新做了一段人行道。外表上看,道板砖跟普通的道板砖没太大区别,但其实这是一种“透水砖”。它能够瞬间“吸干”雨水,保持人行道板表面干爽无积水。像昨天那么大的雨,一点积水也没有,市民打伞路过这里不必担心湿鞋了。

    丰潭路南起天目山路,北至余杭塘河,全长2.42公里,列入G20峰会二类整治道路。根据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西湖区在丰潭路(天目山路-文三路段)试点“海绵人行道”工程,主要将此段原有人行道全部翻建为硅砂滤水材质人行道板砖,面积3753平方米。在汽车可以开到人行道上的部位,采用的是8厘米厚的砖,面积743平方米,其余部分采用6.5厘米厚的砖,面积为3010平方米,同时也将侧石、平缘石、树池更换为滤水材质。

    这种透水砖,如同“海绵”一样,遇到下雨天时,可迅速将雨水吸收,下渗至土路基,同时,还在滤水砖下设置雨水收集管,可将吸收的水排至就近雨水口,保证下雨天路面不积水。西湖区先在丰潭路指定路段进行了海绵人行道试点,采用的是透水砖,黄龙路人行道也是透水材料,采用的是透水混凝土。如果试点效果好的话,以后会逐步在其他道路推广。

    丰潭路目前只完成了人行道和绿化建设,整条路完工还需等到6月底。除了海绵人行道,丰潭路整条路段在绿化分带上,增加了金桂、菊花桃、紫娇花等品种,每个路口的端头种上了黑心菊,整个5月至9月期间,丰潭路12个端口,都会呈现满眼的金灿灿,相当漂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黄玉华 夏琳 记者 毛长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