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有两个最新消息要告诉你 1号线要添20多列新车 2号线西北段明年内开通运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17 11:37   

庆春广场站,2号线西北段亮相的第一个出入口。

关于杭州地铁,有两个最新消息来了:一是,1号线要新购20多列新车。目前增购项目已经开始招标,预计在2018年,首批“新成员”将投入运营。

其次,7月底之前,2号线西北段沿线站点的交通将全面恢复。其中莫干山路段、庆春路段将全面拆除围挡。G20峰会后,5号线、6号线将全面开工。年底,4号线南段将全面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最后,关于2号线西北段、二期(延伸段)的开通时间,之前曾考虑到2018年开通,现在非常明确,将于2017年内开通运营!

买新车

为未来的客流做准备

据了解,现在杭州地铁1号线拥有48列列车,为何要买新车,不够用吗?

杭州市地铁集团办公室主任助理吴艇说,原因有两个:一是为未来线路成网后的大客流做准备;另一方面列车维护需要增加备用车。

吴艇说:“目前杭州地铁日均客流量在70万人次/天,其中仅1号线就达52万人次/天;如果是节假日,这些数据会更大。不久的将来,2号线西北段、4号线南段都将开通,1号线客流也会随之增长。”

目前1号线每天运营的列车是30多列,但一到重要节假日,48列车都会全部上线运营。如果途中列车突发故障,就没有备用车了。另外,列车30年的服役期,需要定期维护、保养、大修。备用车充足有助于更好地保证运营服务质量。

1号线发车间隔

可能还会缩短

新买的列车是啥样子的,会有“惊喜”吗?

据悉,计划新增列车的外形与既有列车保持一致。还是B型车,6节编组。但是一些小细节方面会改善。

列车增加了,候车间隔会不会缩短呢?

这个问题有点难讲,因为列车数量和发车间隔,牵一发而动全身。关键还是看将来客流量的增加情况。但是可以肯定,平常时段这些车不需要全部上线运营。

目前最新的国家标准,地铁开通前需要验收的一项标准是列车发车间隔要在8分半以内。1号线主城段(湘湖—客运中心区间)的目前发车间隔是4分45秒,将来缩短发车间隔是有可能的,如果9号线(客运中心至临平站区间)这段单独拆分出来,理论上1号线的发车间隔最快能缩短到3分钟以内。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锴凯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