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天雨水这么多 阳台上的花花草草还要不要浇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15 07:09   

昨天,西湖区北山街道请园艺老师,到友谊社区教居民怎么装点阳台。50多位居民跑去听,还拉着老师问了好多问题,其中两个问题问得最集中。

第一个,现在梅雨天,雨水滴滴答答,阳台上的花花草草还要不要浇水?

园艺老师说,她做过小调查,一年里,梅雨天干死的植物比例可能是最高的。大家都有点不相信。老师又接着解释,大家都有错觉,梅雨天天天下雨,就不用浇水了。但是阳台上的花草,很多时候只是表面淋淋雨,植物根部、土里头还是干的,这样还是会缺水。

最简单的办法,是拿一根筷子插到土里,再拔出来,如果筷子头是湿的,就不用浇水;筷子头是干的,要赶紧浇。当然,这只是笼统的判断方法,每种植物对水、对光照的要求不同,也要区别对待。

比如,很多人家里都有的常春藤,喜欢喝水,但不喜欢晒太阳,所以要放在客厅或是卧室,浇水也要勤快些;而彩叶草,不怕热也不怕晒,就要放到阳台上,而且要等到土晒干了再浇水。

另一个大家问得集中的问题是,哪些花容易养又好看?园艺老师推荐了几种——

太阳花

太阳花

太阳花:不怕热不怕晒而且很好养,一般来说,两三天浇一次水,就能长得很旺。

园艺老师说,因为它实在太会长,所以尽量要用大花盆。一棵种下去,慢慢能把整个花盆开满。头一年花落了以后,花籽落到盆里,第二年不用管它就会自己再冒出来,又开满盆。

凤仙花

凤仙花:昨天有位阿姨说,她小时候,小伙伴们会拿凤仙花的花瓣,捣碎了来染指甲,所以叫它“指甲花”。

凤仙花开花时间很长,能从现在一直开到冬天初霜,相当于阳台上半年都有花开。而且,还不是一朵朵开,要开就是一整棵一起开,像一个大花球。

 

彩叶草

彩叶草:有点像紫苏,超级喜欢阳光。叶子随着季节会变色,从初夏到晚秋,能看到不同颜色的叶子。它也是耐活型的,虽然怕冷,但冬天剪一枝插到水瓶里,等到春天生根了,种到土里,很快就能长满一盆。

长寿花

长寿花:听名字就喜庆,长命百岁,花期也长,几乎一整年都能看到它不停地开花。它对环境的要求很低,阳光无所谓,有得晒没得晒,它都照样长;浇水嘛,两三天一次就行。

昨天,除了教养花,北山街道还准备了300多盆鲜花,让大家“旧盆换绿植”。旧盆,是家里闲置的旧花盆。三个旧花盆,就能换一盆鲜花,放在家里、楼道里。昨天的“美丽阳台”活动,在友谊社区是试点,接下来会在整个北山街道推广,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把阳台打扮起来,打造花园社区、花园街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