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场里都是浓浓的艾草香 你家门口挂上了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07 07:07   

屏风街的菜场,艾草的香味都要溢出来了。记者 刘云摄

周四就是端午节,你家的过节气氛是从哪里开始的?是吃咸鸭蛋,还是包粽子?

其实感受端午节还有一个更直接的方法,就是去菜场的时候,顺手买一把艾草带回家。

昨天下午去屏风街菜场,走到体育场路中河路口,远远地就看到,一位阿姨拎着个鲜红色的环保袋子走过来,袋口伸出长长一截艾草。

大姐说,一块五一把,她买了两把三块钱,菜场里到处都是,都是这个价。果然,进了屏风街菜场,整个蔬菜区都有浓浓的艾草香。一位买菜的阿姨一边深呼吸,一边说,这个味道好,闻着舒服,这个时候来逛菜场最好。

仔细看看,老板们卖的艾草几乎都长一个样。几棵艾草、几棵菖蒲,用红绳扎在一起。这是有什么讲究?一位老板说,老底子是用红纸绑的,现在为了方便,换成红绳,但一定要是红色,趋利避害,图个吉利。

至于选艾草和菖蒲,也是有讲究。

艾草是看中它的味道。有些辛辣,又有些清凉,可以驱虫,还能清热解暑。古人形容艾草,“端午时节草萋萋,野艾茸茸淡看衣,无意争颜呈媚态,芳名自有庶民知”,说明它的味道接地气,大家都喜欢。

而菖蒲,叶子又直又尖,形状类似宝剑,还有人叫它“蒲剑”,所以也就有了端午节“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的说法。

端午节在门楣上挂艾草、菖蒲,据说晋代时就开始了。到了南北朝时代,挂艾草还发展成“挂艾人”,就是把艾草捆成人的样子,据说能提高艾草辟邪的功能。

到了现在,端午挂艾草,还是很多人家的习惯。

屏风街菜场老板们说,这些艾草都是前天刚刚进菜场的,几乎每摊每天都能卖个两三百把。有位老板还很有信心地说,接下来两天,越临近端午节,生意还会更好。不过一过了节,艾草也就不卖了,每年做的就是这么几天时令生意。

你的印象中什么能代表端午?大成实验幼儿园的小班同学,真人演绎了Q版端午风俗。猜猜看谁是粽子、香包、菖蒲、咸鸭蛋? 摄影 陈玉 李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