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了多少年的“中河上塘高架”终于正名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07 06:42   

    “中河高架”、“上塘高架”、“留石高架”……这些叫了多少年的高架名字,其实都是“民间”叫叫的,最近才算正式命名。近日,市政府关于对机场城市大道等部分道路桥梁隧道高架快速路命名的批复里,就出现了5条高架路、快速路。

    这5条分别是中河高架路、上塘高架路、留石高架路、德胜快速路和彩虹快速路。有些人可能头脑里打了大大的问号,这些路不是早就有的吗,怎么现在才来命名?其实在过去的道路命名中,像中河、上塘高架路,本身高架下的道路就是中河路、上塘路,因此没有特别区分开来,也没有专门下文命名过。对杭州人来讲,可能比较熟悉,但外地人就有点蒙,傻傻说不清楚。

    现在迎接G20道路环境提升整治中,对于高架路、快速路的命名就明确了。随后,交警部门就将在高架路上、匝道部分位置竖立起路牌。这次的命名也充分考虑了老百姓约定俗成的称呼,大家叫习惯了,再改个名字反而别扭,所以最后的命名都是“老面孔”。

    那么,高架路、快速路为什么要分成两类?它们之间有细微的区别,虽然大部分是以高架为主体。但快速路更强调整体性,主要联系市区各主要地区、主要近郊区等的道路。而且像德胜快速路,部分与地面德胜东路重合;彩虹快速路部分连接彩虹快速路隧道。这样的道路叫高架路就不太合适了。

    在这次命名中,有一条全长13452米的机场城市大道,霸气地列在第一位。要担得起“大道”这个名字,必须是长达10公里的道路,在杭州也没多少条。机场城市大道跨越了滨江区和萧山区,均宽58米,东起萧山区经二十一路(规划名),西至滨江区滨盛路500号(预编)。

    这次杭州新命名的桥梁增加了15座,一座是天桥,其余14座都是河道上的桥梁。其中河道纵横的西湖区最多,增加了10座新桥,最长的三墩港桥长134.1米,跨三墩港,最短的保溪桥只有22米长,跨西溪河。紫金港北路一带,7座桥都有了新名字。

    市地名办表示,建设单位有地名审批需要的,可以随时提出申请。他们目前也正在整治不规范的现有地名,并对两年内新建的道路、桥梁、楼房等尽快梳理命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