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五气共治”助力建设美丽中国样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05 06:31   





    初夏,苏白两堤,花柳夹岸。两边是水波潋滟,游船点点,远处是蓝天白云,青黛含翠。此时走在堤上,你在被眼前景色惊叹之余,更感心旷神怡。

    一湖秀水映蓝天,这是最佳的人居环境。

    为建设山清水秀、天朗气清的生态环境,杭州一直在努力。

    去年以来,我市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工作在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和“两美浙江”示范区目标指导下,以G20峰会保障为圆心、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实施“五水共治”、“五气共治”,强化环境安全保障能力,深化环境保护服务水平,持续为杭州环境的美化推波助澜,效果明显。

    杭州PM2.5平均浓度连续三年下降

    去年的365天中,杭州有242天是空气优良天

    杭州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无钢铁生产企业、无燃煤火电机组、基本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

    主城区已消除黑臭河 西部四县基本实现全域可游泳

    治气篇

    空气质量好不好,数据来说话。

    杭州从2013年开始监测、分析空气中的细颗粒物,也就是PM2.5的浓度。

    今年1月-5月,市区PM2.5平均浓度61.5 微克/立方米,与2015年同比下降7%;与2014年同比下降14.6%;与2013年同比下降19%。一年年的数据对比,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杭州的空气质量在逐年改善。

    2015年的365天中,杭州有242天属于空气优良天,还出现了连续150天的PM2.5达标天数。

    这些成果都得益于全市在“五气共治”方面的努力。2014年以来,杭州抓住举办G20峰会契机,坚持“四最”标准,追求“极致治理”,强势推进“五气共治”(燃煤烟气、工业废气、车船尾气、扬尘灰气、餐饮排气),啃下了一批“硬骨头”,治气取得实质性的突破。杭州已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无钢铁生产企业、无燃煤火电机组、基本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这在杭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和转型发展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全市燃煤火电机组“清零”

    加速淘汰和治理大、中、小燃煤锅炉。完成了萧山电厂、半山电厂燃煤机组关停,实现全市燃煤火电机组“清零”;在2015年淘汰3225台燃料小锅炉的基础上,到今年6月份前将继续淘汰600台;关停10蒸吨/小时以上工业燃煤锅炉8台,完成清洁化改造35台。

    杭州环保努力以最高标准把燃煤治气工作做到极致,得到环保部领导的充分肯定,认为杭州经验值得全国借鉴。今年将全面治理“燃煤烟气”,开展高污染燃料锅(窑)炉(含导热油炉)的淘汰或清洁化改造,完成集中供热热电企业尾气提标改造。

    工业废气治理倒逼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整治前的半山和北大桥地区是杭州市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化工、冶炼、制药、印染等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企业高度集聚。通过先后两轮的半山和北大桥综合整治,杭钢半山基地关停、五六百家企业关停搬迁,这样集中式的连片关停污染企业,在杭州市的环境保护史上尚属首次。

    今年全市将继续大力整治VOCs(挥发性有机物),计划削减VOCs 排放量3000吨以上,1-4月已完成VOCs污染整治企业106家,削减VOCs排放1000吨。

    “组合重拳” 强力推进车船尾气治理

    根据杭州市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 PM2.5本地来源中:机动车对市区环境空气中PM2.5浓度的贡献占28.0%。

    因此,全市采取了实行机动车增量控制、加强车辆源头管理、实施限行禁行措施,基本完成黄标车淘汰,督促市区储油库落实油气回收、推进公交车清洁化等“组合重拳”、率先探索设立环西湖景区“低排放区”、强力推进治理车船尾气治理。

    全市累计淘汰黄标车22.66万辆,淘汰总量居全省首位。今年4月1日起,又在全市实施机动车国Ⅴ排放标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汪玲 文 李忠 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