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纪委就保障情况答记者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02 07:45   

    Q:为确保G20杭州峰会筹备项目的廉洁建设,杭州市纪委监察局出台了哪些措施?

    A:G20国际峰会在中国杭州举办的消息正式宣布后,杭州市纪委监察局结合职能定位迅速部署开展相关监督检查工作,目前8个区和12个派驻机构纪检组分别建立了以分管副书记或纪检组长挂帅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

    我们强化督查,采取日常督查、分级督查、联合督查、专项督查和重点督查等方式,充分发挥市委、市政府大督查工作机制的作用,实行“一月一督查”,每月汇总督查情况和问题线索,并及时按照相关规定移送监察机关,依照纪律规定进行处置。

    查明违纪事实后,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主管部门根据市委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实施“一案一问责”。

    对构成违纪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问责后仍不改进,再次出现作风和廉洁问题的,实行“一案双查”,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还要追究责任单位的主体责任。

    此外,还将对问责情况实行“一事一通报”,切实发挥好警示震慑作用,倒逼各单位的责任落实。

    Q:针对G20杭州峰会筹备工作的专项督查有哪些重点内容?

    A:我们主要突出“三查”。一是查项目进度。围绕峰会筹备第一类的101个项目,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时间计划和进度要求,突出重点环节和敏感节点,加强对各级筹备工作的跟踪监督,及时协调督促解决存在问题。

    二是查效能提升。围绕国际峰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一办九部”以及承担筹备工作的相关区、县(市)和市直单位(简称责任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推进工作落实过程中的作风和效能状况,开展效能督查,着力破解在峰会项目推进中党员干部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问题。

    三是查廉洁自律。围绕各责任单位在推进筹备工作中,执行招投标、政府采购、资金使用等制度规定情况和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情况,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履行行政监察职能,及时防控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廉政风险。

    Q:目前专项督察G20杭州峰会筹备工作的成效如何?

    A:从成效来看,监督检查得到全面加强。经统计,2015年11月至2016年1月,相关8个区纪委、12个派驻机构累计开展督查893次、发现问题395个、提出建议279条、落实整改303条、解决问题217个。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