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桥隧尽在心头——记杭州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工作人员金林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02 07:29   

    “我再接个电话,就几分钟,天桥的建设方打来的。”金林杰接起电话,满是歉意地对记者说。来到金林杰的办公室后,一杯热水已经放凉,记者还没正式和他搭上话。

    天气有点闷热,让人提不起精神。而金林杰接打电话、跑进跑出,忙得像个陀螺,不免令人好奇:为啥他忙成这样?

    金林杰是杭州市市政设施监管中心桥隧监管科的科员,几乎一个人负责杭州主城区所有人行天桥、城市隧道、地下通道建设的管理和协调工作,俨然是杭城桥隧的“守护者”。

    “30座人行过街天桥、25个人行过街地道、28座城市隧道,还有紫金港隧道提升工程、庆新天桥等工程的对接工作,我都要负责。”如此庞大的工作量,金林杰却用轻松的口气一带而过。

    金林杰的日常工作,是对设施进行管理。如今,他对每个接管的设施了如指掌。在一个名为“桥隧工程管理”的微信工作群中,如果有人说天桥扶梯坏了,不用报名字,金林杰通过照片中天桥的形状和周边环境,就能认出是哪座天桥,立马派人去维修。

    虽然学的是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但金林杰几乎天天遇到困难和考验。各类工程涉及大量强弱电设备、灯具、风机等,刚开始,金林杰对机电设备一窍不通。“腿脚跑得勤、嘴上问得勤、脑子转得勤,就没有学不会的知识。”金林杰说。

    2012年来到桥隧监管科工作的小周,管金林杰叫师傅,“师傅懂得多,平时也走得多,是杭城桥隧活地图”。

    去年,金林杰肩负起新的使命——负责新城隧道、西湖隧道等8个隧道的外观装饰改造提升工作。为不影响交通,对隧道的排查和施工往往要等到晚上10时以后才开始,他打趣道:“等大家都回家了,我们这群‘夜猫子’才出动。”

    要管理这么多设施和改造工程,外人看来十分琐碎,金林杰却说:“像保管自家的电器一样,有耐心和责任心,工作就顺了。”

    为确保工程顺利进行,金林杰总在第一时间对现场施工不到位的地方提出整改要求。由于隧道白天要正常通车,因此每天施工结束后都要“清场”,对施工单位开始几天清场不彻底、工具摆放随意等问题,金林杰绝不放过。在他的严格管理下,施工现场整洁有序、工程质量良好,进度之快也超出预期。

    如今行车穿梭杭城,细心的人能发现,新城隧道换上了LED灯,西湖隧道重新铺设了沥青。“看到人们顺利出行,我很开心。”忙碌的金林杰乐在其中。结束采访已是晚10时,夜幕笼罩杭城,金林杰戴上安全帽、穿上反光衣,又往隧道施工现场奔去。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李敏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