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开启防汛防灾“最严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01 06:05   

    我省近期降雨明显增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办公室向浙江、上海、江苏等省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据气象预报,5月31日至6月3日,南方有新一轮强降水过程。要求进一步强化各项防汛责任,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强水利工程巡查抢护和科学调度。提前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工作。旅游景区、农家乐等人员聚集区要重点抓好游客管理,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杭州市气象台消息,从昨天夜里开始到今天,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面对即将可能出现的暴雨情况,交通、海事、林水、城管、园文等相关单位都早早开始动员和防汛部署。

    今天预计强降雨 连续下雨水位高

    据中国天气网昨日最新预报,本次降雨的最强时段出现在5月31日至6月1日。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气温19至26℃,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明天阴天下午起有阵雨,20至23℃,周五中雨,气温与周四基本相同。接下来的6月2日、3日,杭州雨势减弱,但要到4日才能重新拨云见日。浙江省气象台预计,6月1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浙中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由于前期雨量偏多,部分江河水库水位较高,土壤水分饱和,加上未来3天有较明显降水,地质灾害和山塘水库的风险较大,请注意加强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滑坡、城乡积涝等灾害。

    水库山塘是关键 钱江防潮须加强

    省防指市防指均发出通知,全城开启防汛防灾“最严模式”: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做好强降雨的防范工作,加强防汛值班,严格执行水库汛期控制运行计划,严格履行水库山塘堤防安全检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启动预案,发布预警信息,对防汛责任人履职到岗及防汛值班进行抽查,并及时通报。一旦发现异常,立即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确保人员安全。

    自5月26日开始,我市持续强降雨。据全市雨水情监测数据统计,截至5月30日8时,闲林水库水位达到53.63米,蓄水量达到229.63万立方米,共计增加库容70.92万立方米,为城西防汛排涝作出了突出贡献;三堡排涝泵站5月28日下午启动一台机组排水,将运河里的水抽到钱塘江,截至5月30日上午10时,单机连续运行约46小时,已累计排涝800万立方米,有效控制运河杭州段水位上涨趋势,减轻杭嘉湖地区以及太湖的“压力”。

    对于特殊时期,钱塘江防潮安全工作也需重点加强。目前,全市已建设沿江防潮安全防护隔离设施34公里,宣传警示标语标牌1700余条(块),沿江视频监控探头100余个。

    城区防汛早落实 交通海事有预案

    目前,城区防指共储备各类抽水泵近2300台,移动泵车10辆,运输车辆200多辆,编织袋、草包近17万只,铁锹、铁镐12000把,冲锋舟15艘,加固支撑架近2万个,发电机组80台,应急灯500余只。市城区防指办还进一步细化了防汛防台预案和具体措施,重点加强应急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充实物资装备器材、实施防汛排涝项目、落实应急措施、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加强河道清淤管网疏通、加大培训演练等,并特别加强了对建设工地、地下空间及立交泵站、下穿地道、各类隧道等防御的检查指导。

    面对即将可能出现的暴雨情况,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对景区防灾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动员和部署,重点关注行道树、山体和西湖游船的安全。由于之前北山街、开元路等地的行道树出现过大风倒伏的情况,为了保障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已对景区内的行道树进行过全面的排查,对树木根部加强了保养,对枝干进行了加固。另外,景区内的山体也进行了防护,避免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发生。

    面对可能到来的大暴雨,杭州交通公路部门各项应急预案已准备到位,公路抢险人员、应急物资都已做好准备,尤其在自然灾害多生的西部山区,做好公路巡查工作,以确保杭州各公路的畅通无阻。海事部门继续严阵以待,会将水文信息发到船舶GPS终端,提醒广大船户注意防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庞菁涵 边晓丹 熊艳 任彦 陈栋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