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跨境电商人才港昨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5-29 07:32   

到2018年培养千名优秀电商人才

英语好、懂技术的电商运营很稀缺

在昨天举行的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建设工作推进大会上,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港正式启动。

杭州市委常委、市跨境电商综试办主任佟桂莉表示,将通过打造全国最具竞争力的跨境电商人才服务平台,创建跨境电商人才“杭州标准”。

到2018年,杭州将计划引进约30名行业领军人物,培养1000名优秀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人才,并开展跨境电商相关知识、技能和政策培训10万人次,提供就业岗位5万多个。

杭州将成跨境电商人才特区

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港,将整合政府、阿里巴巴、亚马逊、浙江外服、高校等各种平台,构建政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人才服务平台,形成杭州跨境电商人才特区。

“杭州标准”则包括了全国领先的跨境电商人才职种标准、跨境电商人才大数据中心,以及标准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跨境电商人才创业创新培养体系。

创建上述目标,主要是发挥平台的5大功能,包括联合培养、孵化培训、调研咨询、人事管理、猎聘测评。

联合培养就是要解决现阶段跨境电商人才紧缺的“瓶颈”。会上,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跨境电子商务学院授牌成立,并成为市跨境电子商务实训基地。今后,电子商务专业将设置“跨境电子商务方向”进行全日制本科人才培养。

杭州市综试办还和阿里巴巴、省内高校合作,整合金融服务、货源供应商、第三方服务商、企业客户等各方资源,为在校大学生搭建实训、实习及创业基地,承接人才、电商服务、创业等孵化需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7所高校为首批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基地。

昨天,亚马逊卓越全球开店市场部高级经理李宝侨、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王立新等首批21位跨境电子商务就业创业导师成员亮相,将提供咨询、指导服务。

英语六级、懂技术的电商运营很稀缺

昨天,在2016年杭州市跨境电商人才专场招聘会上,阿里巴巴、亚马逊等221家企业还提供了3500个岗位,涉及外贸业务员、跨境电商运营等。

此次招聘会,吸引了近6000人次参加,1000多人现场达成就业、见习意向。阿里巴巴还组织了特色双选会,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30名跨境电商英才班学员经双向沟通,90%达成初步意向。

招聘会上的企业,其用工需求比较一致:英语六级,了解EBAY、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懂产品上架计划。此外,法、意、德、俄等小语种人才比较稀缺,不少英语、日语跨境客服岗位对专业成绩要求也很高。起薪,基本都在6000-8000元。

人才港招聘负责人刘鲁宁说,目前跨境电商最稀缺的就是细分类的运营岗位,有别于内贸运营,跨境电商的运营需要涉猎进出口政策、产品属性、目的国法律等,同时很看重语言水平、海淘经验等。

省粮油进出口公司仅运营岗位就细分了会员、活动和新媒体。雷特通信的HR说:“现在一个英语流利、懂技术又能拓展市场的运营,起薪没1万块根本请不来。”

据了解,人才港今后将面向大学生、社会人员开展运营人才专项培养,同时推出专门的招聘网站、App,促进跨境电商企业和人才的对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昨天举行的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建设工作推进大会上,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港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