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投入一千万 启动清水入城工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5-29 07:33   

西溪的水会清如西湖吗?

你有没这样一种印象——西溪湿地的水,好像没有西湖里那么清澈?

西溪湿地和杭州城西的水都来自钱塘江。2007年,杭州启动钱塘江引水入城工程,将钱塘江的水通过隧洞引至杭州城西。数据显示,引水后杭州城西特别是西溪湿地水体污染物含量明显减少。

但由于钱塘江中的泥沙含量较高,再加上输送距离远,无法在途中进行沉降,这就导致城西水体的水质虽然不差,但浊度较高、能见度低。而同样源自钱塘江的西湖水,由于引水距离近,且进行了及时沉降,能见度相对较高。

为了让西溪湿地乃至整个城西的水变清,西湖区决定投入1000万元,启动清水入城工程。

清水入城工程,就在留下街道的东穆坞溪,也就是钱塘江引水入城工程的出水口附近建立闸门,包围起东穆坞溪的一段河道,形成一个沉沙池。工作人员在沉沙池中投入净水剂,让泥沙沉淀,并定时清淤。

清水入城工程,不仅将改善西溪湿地的水环境,也能惠及整个杭州城西。项目完工后,每年输送近3亿立方米的清水进入西溪湿地、蒋村港河、余杭塘河、紫金港河等水域,将彻底改善城西水体的能见度。

西湖区东穆坞清水入城工程方案近日获杭州市城管委批准,将于6月初开工。预计到7月底,西溪湿地及整个杭州城西的水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你有没这样一种印象——西溪湿地的水,好像没有西湖里那么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