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推进垃圾资源化处理垃圾制成农家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5-25 07:23   

“肥力久,无污染,桐庐农家土肥只卖6.6元一包,养多肉植物必备。”目前,一种名叫“世外桃源”农家土肥颇有市场。

这些被城里人争相购买的农家肥,前身却是桐庐农民的生活垃圾。得益于四年前实施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桐庐近年来新建了145个垃圾资源化处理站,通过微生物发酵和太阳能普通堆肥两种模式,对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

处理站吃进烂菜叶、废笋壳等农民生产生活垃圾后,吐出的就是有机肥的优质原料。今年,桐庐县引进了一家生物科技企业,将垃圾有机肥原料与畜禽粪便等按比例混合,工厂化生产农家土肥,形成了一整条绿色产业链。

“我们注册了商标,拿到了肥料登记证。现在全省100多家超市的货架上都陈列着我们的农家土肥。”桐庐环保局副局长方文剑说,“世外桃源”农家土肥产业化后,预计年产达2000吨,届时将反哺财政200余万元。通过对农村垃圾的资源化处理,桐庐2015年垃圾焚烧量较2014年同期下降了两成,实现经济与生态的双赢。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雷燕 钱凌云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