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上城区162家餐饮企业装上监测“神器” 油烟一超标就会报警
2016-05-24 07:44:07 杭州网

昨日,记者从杭州市上城区环保分局了解到,上城区25家三星级以上宾馆正在试点安装一款升级版的油烟在线监测“神器”。截至目前,全区162家餐饮企业都装上了这套监测系统,油烟一超标就会自动报警,企业排油烟不能再任性了。

油烟在线监测“盯牢”餐饮企业

酒店的油烟投诉少了

上城区人口密集、三产集中,餐饮业油烟污染一直都是环境信访投诉的热点与难点问题。

去年底,上城区开始升级打造油烟在线监测2.0版本,即对餐饮企业的油烟从定性的监控到定量的监测,现已对全区三星级以上宾馆共25家餐饮企业进行了试点安装,累计在162家餐饮企业实施安装了在线监控系统。

维多利亚丽嘉酒店坐落在吴山脚下,酒店总经理晁晓苹说,这个月他们安装了油烟在线监测2.0版本后,过去常有的投诉困扰消失了。

在维多利亚丽嘉酒店的顶楼,记者看到一个四四方方的小显示屏,就是这个神器在监测酒店的油烟排放浓度,以及净化设备的使用是否正常。

上城环保分局监察科主任科员刘承展说:“这套设备可以一拖四,配套使用4个探头。一些大型酒店、宾馆有四五个厨房,也就是说不止一台油烟净化器,因此可以通过这个设备来实现。通过小显示屏,餐饮企业可以自查,同时设备还具有报警功能,报警短信直接发送到工程部负责人的手机上。”

维多利亚丽嘉酒店安装这套监测设备并没有花钱,只要每天专门巡视设备的工作人员顺便看一下那个小显示屏就可以了。晁晓苹说:“以前周边小区的业主经常针对油烟问题投诉我们,甚至连煎蛋都会被投诉。2012年我们安装了第一代油烟监测系统,环保局那边一报警,我们马上自查,对油烟管道进行定时清洗,并对油烟净化器升级。经过多年数据监测我们发现,往往当厨房烧一个大菜的时候,油烟数值容易飙升,我们就马上自查。”

刘承展告诉记者,设备现采用服务外包的模式,设备的日常维护交给第三方企业,这笔费用由政府买单,企业免费安装使用。

近一个月已立案两家企业

处以2千元以上2万元以内的罚款

油烟在线监控神器的1.0系统,是对餐饮企业的净化器和风机的使用情况实行实时监控,并通过红、黄、绿三色标识,定性地反映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情况。此次升级后,还能实时监测到油烟排放的浓度。

刘承展说:“通过对油烟数据的检测显示,餐饮企业只要是规范安装和使用合格的油烟净化设备,油烟排放的平均浓度一般是在1.0-2.0 mg/m3之间。国家颁布的《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2001)饮食业单位油烟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为2.0 mg/m3。如果是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设备的,油烟的排放浓度甚至可超出国家标准值的几十倍。”

除了监测体系实现了从定性到定量的转变,新的油烟净化器净化能力更强了,产品寿命更长,能相对有效地避免企业在设备上做手脚,从而使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更加有效。同时,相较以往靠监察人员走访和信访投诉追查的方式,新系统更加真实地反映了油烟污染变化情况,针对性更强,提高了办事效率与快速反应能力。

刘承展说:“通过这一个月的新平台监测,试点安装的25家餐饮企业中已立案两家,原因是油烟净化设备闲置,我们立即进行处罚。根据杭州市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处以2千元以上2万元以内的罚款。另外,我们督促了10家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设备,还有5家需要进行局部整改规范。”

为进一步加强餐饮油烟管理,在利用油烟在线监控开展监察的基础上,2015年起,上城环保分局与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发文建立了上城区餐饮单位油烟治理的联合检查机制。以街道为块按餐饮业规模大小划分为条,进行每周一到两次的联合检查,迄今共检查86家餐饮单位,立案10起,罚款5.49万元,有效解决了餐饮油烟净化设备处理效率低下、“装样子”等问题,同时也促进油烟净化设施产品质量的提升和运维水平的提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孙寅乔 通讯员 洪嘉    编辑:郑海云    
     图库
新疆哈密:初夏雪 ...
上海中环高架桥部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哥斯达黎加火山喷 ...
《我是布莱克》摘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将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桐庐农家土肥走进杭...
·杭州多了一家城市金融会客厅——建投书局落 ...
·上城试点油烟监控“神器” 油烟污染休想“躲...
·浙江发布深化“先照后证”改革加强事中事后 ...
·杭州一老人倒在路边 裤子破洞牵出事情真相
·3000个电商岗位本周六等你来挑
·杭州江干区网络文化节来啦!
·深圳万余“水客”携大件行李集中过关致拥堵
·嘉峪关中学生被打事件追踪:犯罪嫌疑人被逮捕
·超载货车如何上高架?上海中环高架受损事故调查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 ...

美国西点军校举行 ...

杨幂帅气摩登造型 ...

Angelababy白色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