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客厅”迎宾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5-23 05:54   

    武林路的立面整治下架了。

    铁艺的空调架,酒红色的布艺雨篷,阳台外垂挂下来的花花草草……一眼望去,国际范迎面而来。

    81岁的赵光荣大伯拎着菜篮子去万寿亭菜场买菜,一路走一路看,心里美美的。住在附近和乐苑的他,亲眼见证了武林路环境整治提升开始后,下城区武林门一带的各种精彩变化。“喏,武林广场新的‘八少女’回来了;武林路一天一个样,整修得像条欧洲大街……”

    下城区尤其是武林广场一带被称为“杭州的心、城市的眼”,也是杭州的“城市客厅”,市民和游客格外关注。因此,在为此次提升改造工程定调定向时,区委书记陈卫强用了“精致和谐、大气开放”八个字——与杭州的人文精神高度一致。

    目前,“城市客厅”的美丽工程正进入扫尾阶段——亚洲最大的裸眼3D灯光秀、八少女音乐喷泉等已调试完毕;核心区块、高架沿线等,所涉572幢房屋的整治已基本完成;武林路、环城西路等8条一类道路整治,最迟会在6月底前全部完工。

      以人为本

    “面子”美了,“里子”同样漂亮

    改造后的武林路可不止是“面子”美了,更重要的是,“里子”经过了提升改善。

    “雨污并管37年,这次我们彻底把它们分了家。”武林路项目副总指挥周伟建说,现在好了,1650米长的武林路,雨水管和污水管全部重新铺设,下大雨时,周边老百姓再也不用担心污水倒灌。

    武林路上的小店“集缘精舍”,曾经吃足雨污并管的苦头。那一年,连续下了几天大雨,武林路上的雨污管堵塞了。结果,倒灌进了二楼又渗到了“集缘精舍”店里,好几天都没做成生意。如今,雨污彻底分离,新铺的雨水管直径从400毫米至600毫米不等,污水管直径达300毫米,而以前,雨污合流管直径才300毫米——从此,武林路上排水更畅了,老百姓家里再也不用担心雨水、污水倒灌之类的糟心事了。

    此外,武林路改造过程中,还清理了20多吨累积多年的屋顶垃圾。

    以人为本还体现在众多细节中——在环城西路的改造施工中,沿路增加了两处植物长廊,成为周边居民锻炼休闲的好去处;海通证券楼下的“艺景橱窗”,还贴心地安放了座椅,路人不仅可以欣赏还可以小憩;西湖文化广场的提升改造,也充分考虑了自行车停放的需求……

    工匠精神

    做了,就要力求做到极致

    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力求做到极致——是为工匠精神。

    武林广场和西湖文化广场3处音乐喷泉配乐的确定,就煞费苦心。

    基调是早就定下的:国际范,民族风。

    强大的专家组成立了——浙江省流行音乐协会主席周斌、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杭州音乐家协会主席宋家明等。他们在一起多次调研、会商、碰撞……

    周斌记得,专家组一开始选出了30多首曲目,对每一首曲目逐一试听、感受,提出调整意见,经过3轮筛选,最终为3座喷泉选定了16首曲目。这些曲目中,既有西洋经典的“春之声圆舞曲”“天鹅湖”“欢乐颂”,也有中国经典的“梁祝”,还有杭州首部原创大型交响音乐作品“大运河”。

    即便是曲目选定后,具体选取哪一部分,同样是做足了功课。就拿大家耳熟能详的“梁祝”来说,武林广场音乐喷泉剪辑选取的引子部分、欢快的高潮部分“同窗共读”和尾声“化蝶”三部分,时长5分钟。而在西湖文化广场的中心喷泉,同样时长5分钟的乐曲,则选择了相对舒缓的部分。

    路过环城西路50、52号,你会看到西墙面上覆盖的整片“竹韵”,已经完成了。

    下城区副区长沈凯波,已不记得多少次踏看现场。“即便有了好的设计,也要注重每个细节认真去做才行。否则,整出个‘农家乐’来,那可怎么行?”

    光这一片,12个资深木匠,整整做了一个多月,其间还经历了一些返工。“总共用了3万片竹子,9万颗钉子,每片竹子上下缝隙统一为6毫米,每颗钉子全部要上下左右对齐。”下城区住建局副局长、环城西路改造指挥部常务副总程晓东介绍。

    干部成长:

    作风跟着环境整治不断提升

    关注程晓东朋友圈的人会发现,自从他驻扎到环城西路指挥部后,他的微信运动步数每天都超2万步——如果你路过环城西路,看到有个晒得黝黑的帅哥,仰头跟一群人朝着路边工地上指指点点。那人,应该就是他。

    从年初开始“以路为家”的他,错过了大多数本该陪女儿的双休。工地上吃饭时,他常常一遍又一遍翻看手机里女儿的照片。就连老婆做甲状腺手术,也没能陪着。“老婆要动手术那会儿,其实内心挺纠结的,但是外立面工程刚上架,千头万绪,我不能离开。”程晓东坦言。

    亚洲最大的3D灯光秀,是下城区此次环境提升改造工程中的最大亮点——浙江展览馆长达150米,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建筑外立面,就是灯光秀的“屏幕”。为了不扰民,灯光秀的无数次调试工作全都在后半夜进行。

    “地方官”天水街道书记邵伟华为此无数次地睡在办公室里,再半夜2点左右起来,踩个自行车,赶到武林广场上盯调试效果,“必须要反复试验。再苦再累,也要做到万无一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忠 摄 记者 万光政 许卓恒 下城报道组 韦锋 柳景春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