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工程就像自家搞装修——记杭州高新区(滨江)城建指挥部总指挥郁廷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5-22 06:43   

    五月的雨,一场接着一场,难得喘息。作为杭州高新区(滨江)城建指挥部总指挥,郁廷栋每天最关心的事情之一,就是天气。他解释:做工程的,没有不关注天气的,因为直接影响到工期。

    现在,由滨江城建承担的西兴互通立交绿化整治、江南大道路面整治等7个项目同时进行,让老郁绷紧了神经。

    5月5日,又是一个阴雨天。每天雷打不动跑项目现场的郁廷栋,一大早又准时出现在了由他牵头负责的西兴互通立交绿化整治现场,与施工人员讨论项目具体细节。而前一晚,为了避免阴雨天气影响工程进度,郁廷栋在江南大道路面整治现场一直坚持到凌晨2时。

    一天一夜推进路面整治3万平方米!这样的速度让人惊叹。而更让人感叹的是,郁廷栋不仅追求速度,更讲求细致。压路机行驶过后,有一小堆沥青废料被堆在路边花坛里,被他一眼发现,当即叫来项目经理进行批评教育。

    像自家装修一样对待工程建设,对于这份认真,郁廷栋有自己的解释:“我只是把家门外的事也当成自己家的事。”

    郁廷栋操心每一棵行道树的选择。因为江南大道是滨江最主要的道路之一,在郁廷栋看来,沿途的一草一木,都是杭州留给外界的印象。他把对道路绿化的用心程度,细致到了对每一株树苗的挑选上。

    “从我手上过的每一棵树苗,都必须是全冠树。”郁廷栋指着眼前一株樟树告诉记者。虽然主干不粗,但这棵小樟树的每个分枝都昂扬向上,没有截断。“这样的树一开始可能需要更多心力养护,但以后整个树冠就会很完整饱满,非常漂亮,就像那些树一样。”老郁顺手一指,目之所及,一排枝叶繁茂的行道树赫然入目。那正是郁廷栋16年前负责江南大道绿化时种下的。望着这些树木,郁廷栋眼里露出少见的柔情,轻声道:“对滨江的树,我有感情。”

    因为这份感情,郁廷栋甚至操心立交桥草坪上每一个窨井盖的颜色。“你看我现在已经让人刷了两种绿色,等过段时间,经过日晒雨淋后,看哪种颜色更自然,到时把立交桥下的200多个窨井盖都刷成这种颜色。”郁廷栋带着记者走过一片草地。这里,他不知已经踏足多少次,从草地起伏程度的设计、积蓄排放雨水的盲管设置,到冷暖季型草皮的养护,对每个细节都分外重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要把问题发现在现场,解决在现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吕玥 通讯员 董汝华 宋桔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