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警示约谈2015年度违法用地重点市、县(市、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5-15 06:59   

“这次约谈会,是对你们提出警示,黄牌警告!”

5月13日上午,在省国土资源厅的会议室里,空气仿佛凝固。浙江省政府2015年度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违法用地重点市、县(市、区)警示约谈会,正在进行。约谈对象,包括了1市、8县(市、区)政府负责人等,个个面色凝重,感到压力山大。

“卫片”,就是卫星遥感图片。通过对比卫片,能及时发现违法,既是保护耕地的有效手段,也能有力推动“三改一拆”工作。

与上一年度相比,2015年度浙江违法用地面积、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分别下降了61%和62.5%,连续3年下降,执法监察形势总体向好。但是,仍有一些地区违法用地屡禁不止,查处、整改不力。

虽然从客观方面讲,我省人多地少,经济社会发展对土地资源的依赖性强,各类矛盾问题似乎不可避免。但“土地违法就真的不可避免吗?浙江经济发展到现阶段,凡是对产业发展有支撑性、示范性、引领性的项目和重大的民生项目用地,我省都是应保尽保的。那么,我们还要再为建低小散的产业,而去土地违法吗?”听了这样的质问,在场的被约谈对象无不脸上发烫、深刻反思。

会上,1市3县政府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表明了整改的态度和决心,提出了整改的措施。

约谈只是手段,“红红脸、出出汗”的最终目的,是要从根本上遏制违法用地行为产生,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为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创造一个平稳有序的环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李风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