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成为“世界级城市群”成员!杭州这些身份你知道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5-13 18:47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到时候,杭州将成为“世界级城市群”成员。除此之外,杭州还有哪些身份?

    “世界级城市群”成员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发挥上海中心城市作用,推进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常、宁波等都市圈同城化发展。构建以铁路、高速公路和长江黄金水道为主通道的综合交通体系,促进信息、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关于杭州的城市定位,国务院批复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提出,杭州要努力建设“一基地四中心”——高技术产业基地、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电子商务中心、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目前公认的世界五大城市群:美国东北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北美五大湖城市群、日本东海道城市群、欧洲西北部城市群、英国中南部城市群。

    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

    十八大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听取杭州市工作汇报时,希望杭州更加扎实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

    G20峰会举办城市

 

    2015年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安塔利亚峰会上宣布,中国将于2016年9月4日-5日在杭州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

    亚运会举办城市

    2015年9月16日,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在第34届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宣布:“中国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杭州是继北京、广州后,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

    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2015年3月12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这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商试验区。

    全国第十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5年8月2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杭州和萧山临江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称杭州国家级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继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等之后国务院批复的第10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全国第十个GDP超万亿元城市

    2015年杭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53.58亿元,成为全国第10个迈入“万亿”方阵的城市。全市人均GDP为112268元,已达到富裕国家水平,步入发展新阶段。

    双世遗城市

    2011年6月2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杭州西湖文化景观”被列入新的世界遗产名录。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项目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运河申遗成功,再加上西湖,标志着杭州成为拥有“双世遗”的城市。

    最具幸福感城市

    2015年10月31日,“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系列榜单在京发布,杭州再次荣获“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杭州已连续九次获得这一荣誉称号。

    新一线城市

    第一财经旗下的数据新闻项目新一线城市研究所,4月重新评估城市的商业魅力,为中国城市再分级。在这份新的中国城市分级榜单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一线城市地位依然不可动摇。15个新一线城市依次是:成都、杭州、武汉、天津、南京、重庆、西安、长沙、青岛、沈阳、大连、厦门、苏州、宁波、无锡。

    摄影/里尔、徐昱等编辑/陈阳希版式/毛桦俊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汤馨怡
返回